去年产值228.7亿元 增长10.7%
我区农产品加工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09 10:01

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津召开 记者 苏盛宇 摄


4月8日,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津召开,全市各区县齐聚一堂,深入交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在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江津,以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区农产品加工企业400余家,其中,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1家。2020年,全区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228.7亿元,增长10.7%,增量位列全市第二。

农产品加工业是构建乡村产业链的核心,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亦工亦农,是体量最大、产业关联度最高、农民受益面最广的乡村产业。我区农产品加工业为何能实现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其“秘诀”就是构建农产品加工“3+1”总体布局,实施农产品加工四项重点举措,打造农产品加工八大重点产业。


与会人员参观西部食谷 记者 贺奎 摄

构建“3+1”总体布局

江津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中国长寿之乡、花椒之乡、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位于重庆西南,是重庆辐射川南黔北的重要门户,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和“一区两群”重要支点,是串联“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口岸,是渝昆泛亚铁路大通道、“渝黔桂新”南向通道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9.4亿元,增长3.9%。

近年来,我区坚持一手抓城市提升,一手抓乡村振兴,以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区为引领,以富硒为特色,培育了八大富硒产业集群,富硒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连续多年保持全市第一。同时,我区立足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粮油加工),依托德感、白沙、珞璜工业园打造粮油、酒水、纸品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建设以调味品产业为主的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3+1”的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2020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228.7亿元,增速10.7%,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46家。


2021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特色产品展现场 记者 贺奎 摄

实施四项重点举措

全区农产品加工业能有如此靓丽的数据,究其原因,实施农产品加工四项重点举措是关键。

突出平台联动,多领域集聚市场主体。我区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打造德感、白沙、珞璜工业园三大百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围绕花椒产业,正在打造以调味品为主导的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形成优势互补、多园互动的高质量发展布局。通过引导民营经济,成功打造西部食谷、友鼎、坤煌楼宇食品产业园,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400家以上,产值超100亿元。目前,园区平台拥有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6家,2020年,实现产值177.8亿元,占全区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的87%,带动用工2万多人。

突出龙头带动,全方位延展产业链条。我区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重点打造粮油、白酒、调味品等农产品加工产业。以益海嘉里和中粮集团为龙头,集聚金龙鱼、鲁花等五大食用油品牌,年产精制食用植物油65.5万吨。以江记酒庄为龙头,打造清香型白酒品牌,年产白酒3.7万吨。以凯扬农业和三易食品为龙头,打造以花椒为主的调味品产业集群,年产保鲜花椒4.5万吨、干花椒4.2万吨、花椒油2.5万吨。立足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前延后伸,持续推进原料本地化,培育打造160万亩粮油、5万亩青梅、56万亩花椒等标准化原料基地,把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农民、留在农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突出创新驱动,深层次提升发展质量。我区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着力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核心竞争力。创新推出“花椒全产业链科技中试、首创全国花椒银行、搭建花椒大数据平台”等三大举措,建成“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获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中国农业大学、重庆市营养学会合作制定富硒米花糖、桑葚酒等富硒精深加工技术标准5项;与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日化所等合作开展花椒酱、芽菜、生物碱类等10余个花椒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引进市气象局、市农科院共建中国(重庆)花椒产业研发中心。目前,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个,建成益海嘉里、江小白等市级数字化车间5个,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达9家、45家,创新发展势头强劲。

突出政策拉动,立体化保障要素需求。我区出台促进高质量发展、培育市场主体等激励政策,从企业升规纳统、科技研发、生产线改造、贴息减税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2020年,农产品加工兑现激励资金近1亿元。通过“以租代售”,为中小企业提供用地支持1000余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代办制获评重庆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全区现有世界500强企业23家。


市民参观展区 记者 苏盛宇 摄

打造八大重点产业

打造八大重点产业,是我区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法宝。这八大重点产业是:

粮油产业方面,全区粮油种植面积160万亩,培育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粮油加工重点企业32家,“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红蜻蜓”“福达坊”五大粮油品牌实现集聚发展。年产粮食63.5万吨、精制食用植物油65万吨,年产值60亿元。


江小白数字车间(资料图)

酒水产业方面,全区高粱种植面积5万亩,培育江记酒庄、江津酒厂等酒类加工重点企业37家,打造重庆酿酒规模第一的酿酒基地,年产白酒3.7万吨,年产值近40亿元。

调味品产业方面,全区花椒种植面积56万亩,产量30万吨,海椒、生姜等种植面积达3万亩。培育凯扬农业、韩氏瓦缸、三易食品等调味品加工重点企业50家,年产值30亿元。“迈进”酱油获得“中华老字号”殊荣,“瓦缸”晒醋、“骄王”花椒、“桥头”火锅底料等产品品牌聚集发展。


花椒加工生产线(资料图)

纸品产业方面,全区有竹材两用基地20万亩、速生桉5万亩,培育玖龙纸业、华茂纸业等纸制品加工重点企业13家,重点生产牛卡纸、瓦楞纸和涂布灰底白板纸等产品,年产值达56亿元。

肉制品产业方面,稳定恢复百万头生猪养殖规模,提升定点屠宰加工水平,年加工生猪50万头,年产肉类8.4万吨,培育了腾驰、祥旭等肉类加工企业,年产值达25亿元,富硒宠物零食出口到英国、德国等26个国家。

休闲食品产业方面,全区打造各类小杂粮种植地10万亩,依托“玫瑰”牌米花糖等“百年老字号”品牌,年产各类休闲食品5568万吨,推动米花糖、芝麻杆等传统产品与电商等线上销售相结合,实现年产值5亿元。

茶叶产业方面,全区茶叶种植面积4.5万亩,培育旺发、欧尔等茶叶加工重点企业21家,“四面绿针”“猫山鹰舌茶”等品牌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内名茶金奖称号,自动化砖茶生产线建成投产,2020年实现干茶产量1850吨,总产值2亿元。

中药材产业方面,全区种植枳壳、臭黄荆、金银花、金丝皇菊等中药材2.7万亩,产量7500吨、产值2亿元。臭黄荆成功提炼食品级果胶并投入市场。“津枳壳”入选《中华药典》,培育了太极中药二厂等中药材加工企业5家。

下一步,我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形成“龙头带动更加强劲、集群效应更加凸显、产业特色更加鲜明”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字记者 邓浩 董志慧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