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理式执法维护路权 为民服务解决用水难题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7-08 16:05

江津网讯(记者 黄娅秋 通讯员 蔡尉)日前,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五支队七大队执法人员在开展日常路产巡查过程中,发现S21江习高速李市互通路段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有附近居民正钻打水井,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该违法行为进行制止。

“建筑控制区”本是保护高速公路建筑安全的缓冲地带,也是为高速公路日后升级拓宽预留的土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是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两侧延伸至少30m的范围,而经实地测量,居民打井处距离公路用地外缘仅约4m。若在建筑控制区内打井抽取地下水,极易发生塌方等地质灾害导致高速公路路基损坏,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和公共财产损失隐患。

听到要关停钻井设备且面临行政处罚,当事居民表示不解,并向执法人员解释打井原因:原本作为周边居民唯一水源的水井在修建高速公路时被征地占用拆除,而后补偿修建的水井水源枯竭,无法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且附近有多户居民尚未开通自来水,不得已才重新选址钻井取水。

本着维护路权、执法为民的宗旨,执法人员通过说理式执法耐心向当事居民解释在建控区内打井为何会危害高速公路路基安全,同时向居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随即与李市镇政府和相应村社负责人取得联系,共同协商解决居民用水问题。李市镇林家嘴村现已指定专人负责,正积极研究可行性方案保障附近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村委会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先统筹安排满足基本用水,同时已将该村尚未开通自来水供应的农户纳入自来水管网改造计划中。

鉴于该处钻井施工处于起步阶段,对高速公路建控区造成的影响较小,违法程度轻微,且当事人立即停止继续实施违法行为并承诺恢复原状,故对当事人处以教育警告处罚。当事人非常满意执法人员的执法服务态度,愿意理解和配合执法工作。目前,大队党支部已将该处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清单,将持续跟进解决进度。

高速公路第五支队七大队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刻不忘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践行“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坚决杜绝“只罚不管”的现象,全力打造一支人民满意、服务一流的执法队伍。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