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加速记”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7-12 14:15

江津网讯(记者 陈婷 实习记者 李媛媛 左林依)“加装电梯后,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特别是高层住户和老年人的出行更加轻松了。”日前,家住城南社区综合市场6号楼的住户曹师傅,正式告别20多年的“爬楼时代”,享受乘坐电梯上下楼的便利。

上下楼是住户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围绕老旧小区业主对增设电梯的生活需求,建立完善了由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江津区市场监管局等各职能部门组成的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联合会审制度,进一步优化了增设电梯申请与受理、审查与决定、竣工验收等审批环节,配合街道社区积极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提高服务效能与水平,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现在好了,早上出门买菜,晚上出门散步,舒坦得很!”说起加装电梯,家住城南社区铜锣干部集资楼的居民徐宣兰连声叫好。今年85岁的她告诉记者,由于长期性腿疼,家住5楼的她爬一趟楼梯要花十几分钟,出门比较困难。如今,这个情况在加装电梯后得以改变。

记者看到,小区居民楼前,两台“因楼制宜”、从楼里延伸出来的方钢结构外置电梯十分醒目,楼上的每一层楼道与电梯处设置了连接过道,住户可以通过这个过道乘坐电梯,过道两旁还设置了安全防护栏。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生活环境更加舒适,部分住在高楼层的住户也打消了搬家的念头。

城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韩治林介绍,城南社区加装的电梯有20余部,大部分已完工投用,还有几部在计划中。电梯大多采用封闭结构,材质轻、耐高温、噪音小,并且设置了安全责任员负责日常维护。

今年6月7日,在崭新的电梯面前,业主代表将一面写有“群众的贴心人,优秀的网格员”的锦旗,送给了社区网格志愿者李镇江,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

增设电梯好处多,居民呼声也高,现实中却仍有阻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费用分摊、施工组织、日常维护等方面,大家有不同的诉求,存在着一定分歧,要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非易事。

“党建引领,党员要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韩治林以身作则,调度网格员入户收集加装电梯民情民意,通过电话、入户等多种渠道采集业主意见,摸排小区情况。

城南12号楼加装电梯时,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李镇江闻讯而动。收集小区业主意见,了解电梯施工单位、选择电梯品牌、力争将加装方案最优化……李镇江忙得不亦乐乎。2020年11月,业主们终于与电梯公司达成共识,签订了加装电梯合同。

此外,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完善了管理模式,加强沟通协作,形成部门、街道、社区、物业等各层级联动处理机制,有效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

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各社区加装电梯的申请逐年递增。截至目前,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已受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事项348个,其中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29个,剩余19个正在有序办理中。

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加大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加快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真正让惠民政策入民心、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让更多老旧小区居民告别“爬楼时代”。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