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催热的“清凉经济”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7-21 10:33

江津网讯(实习记者 田汶弘)入伏后,晴热高温天气来了,酷暑来袭催热了“清凉经济”。

近日,记者走访了各大商场、店铺发现,各商家的不少夏季物品迎来了销售旺季。

防晒服、防晒伞、防晒霜等防晒用品受宠爱

连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市民全副“捂”装。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销售防晒用品的店铺发现,防晒伞、防晒衣、防晒霜、冰袖、防晒口罩等防晒用品开始集体热销起来。

“这几天从早晨开始,阳光照射就非常强烈,我每天都是全副武装才出门的。这不,上次不小心把遮阳伞弄丢了,我就又来店里,打算再重新买一把。”在祥瑞时尚天街的一家饰品店內,正在购物的周女士说,如果说防晒护肤品是“化学防晒”,那么防晒衣、冰袖、帽子等则是“物理防晒”。每年入夏,防晒霜和防晒衣是她必不可少的防晒用品。此外,周女士还被今年新出的防晒套袖所吸引。“这个套袖不仅可以防晒,还有驱蚊的效果,正好买两副袖套给我的孩子使用。”周女士说,家里的两个孩子贪玩不注意防晒,很容易晒伤,店里卖的套袖摸上去清清凉凉的,衣服穿在身上瞬间降温,闻起来还有股淡淡的花露水的味道,非常适合买回家给孩子们使用。

随后,记者来到了另一家饰品店看到,各种防晒用品纷纷占据“C位”。进一步了解时,发现商品的价格在39元至198元之间。“这些防晒用品好看不贵,大多是我们能接受的价格。”正在购物的鲁女士说。该店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两个月,店内的防晒用品卖得特别好。“由于现在骑电动车的人都必须要戴头盔,没办法在骑电动车时佩戴遮阳帽,因此,我们店里全遮脸型的面罩卖得特别好。”店员还说,此类防晒物品每年都会根据审美和需求设计全新耐用的款式,因此每年都会有大批客户购买。

奶茶、冰淇淋等清凉食品受青睐

连续高温的天气让大家“出门一分钟,流汗一小时”,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市民手中不是拿着一瓶水,就是端着一杯冰凉的奶茶。沿街的店铺几乎随处可见奶茶店门口排着长队,商店内挑选冰淇淋的顾客络绎不绝,各种各样的冷饮成为市民的“解暑利器”。

“7月份以来,店里线上加线下的奶茶销量平均每天能达到400笔左右,其中外卖订单量大幅增加。”时代广场的一家奶茶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进入高温天气,无论是外卖配送员还是店里制作奶茶的店员,都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忙不过来。在旁边另一家售卖柠檬茶的冷饮店内,记者留意到,在短短十五分钟内,店员接到外卖订单以及客户点单近20杯,贴着标签的空奶茶杯排满桌面,在店员紧张制作奶茶的过程中,仍不断有顾客走进店内排队购买。“今年夏天流行手捣柠檬茶加冰块,我一天要捣冰块数千下,晚上回到家整个手臂都酸疼。”店员可可说,夏季冷饮店普遍存在爆单现象,点单高峰期他们需要不停地制作才能满足顾客需求,冰块的销量尤为惊人,几乎每杯饮料都要冰块。

记者了解到,口味丰富的雪糕和冰镇饮料等解暑品也备受市民青睐。友谊名特商场店内摆放着3个冰柜,每个冰柜内都塞满了各式各样的雪糕,店内拐角处也堆满了各式各样的饮料。店员说:“每天来购买冷饮的人特别多,大家一买就是一大兜,人多的时候挤都挤不过来。店内的爆款产品放在冰柜内很快就会被抢空,忙起来的时候,我们还要有人待在后面的冷库现取才行。”

空调、风扇等降温用品受追捧

昨日,市民陆女士匆匆来到位于云辉丽都旁的金龙家电城,购买一台3000多元的格力空调。付了钱之后,她就回家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安装。记者了解到,在持续高温的日子里,空调、电扇以及手持风扇等能够迅速降温的电器成为了市民的避暑利器,销量不断攀升。

“去年天气没有这么闷热,客厅便没有安装空调。今年热得有些受不了,趁着休息日赶紧来买台空调,接下来的高温天气也就不用担心了。”陆女士说。记者在津城多家超市和家电专卖店内看到,风扇和空调占据显著位置。销售人员李小姐表示,风扇和空调的销售从五月中旬开始提升,七月份是销售旺季,顾客在为家庭选购空调时还会一次性购买多台。此外,商场内主推的无叶风扇也深受市民喜爱,价格从百元至千元不等。“无叶风扇的顾客反馈率和复购率都很高。一方面,它出风比较快,不需要像空调那样等待就能感受到凉爽,另一方面,它没有旋转的扇叶,适合有宠物和有小孩的家庭使用。”李小姐说,目前来购买空调电扇的家庭,很多都是家中原有电器进入更新换代期,他们会趁机选购优质的新产品代替旧家电。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年轻人在行走时会随身携带小风扇以及挂脖风扇缓解炎热。商场内多个商家售卖颜色明亮、造型精美的小风扇,年轻人在看到时多会忍不住驻足选购。“小风扇出门放在包里很方便,还支持USB充电,出门拿着可以暂时缓解一下脸部热度,感觉很不错。”小商品店店员王小姐告诉记者,便携式风扇的风力还挺大,价格也很便宜,因此深受年轻人追捧,他们一天能卖出40个左右。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