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1000台“铁牛”穿梭田间地头 助力万亩水稻颗粒归仓

来源:中国网    2021-08-25 11:53

稻花香里说丰年。昨日,在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三口村新硒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铁牛”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来回穿梭,颗颗饱满的稻穗不停地滚入收割机,稻田里一片繁忙景象。

从8月初开始,江津区已陆续进入水稻收割期。目前,白沙、石蟆、石门、油溪等10余个镇街已陆续开展水稻机收工作。据了解,今年全区共种植水稻66.5万亩,水稻机收面积预计超60万亩。“今年我区投入约1000台收割机参与机收,提高全区水稻收割效率,确保我区水稻颗粒归仓。”江津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夺取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江津区积极做好水稻机收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把水稻机收作为解决秋收时节水稻种植户劳力供需矛盾、节省收割成本、缩短收割时间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来抓。江津区在各镇街设立跨区作业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确定专人负责接受农民、机手的信息咨询或投诉,及时妥善处理好作业中的各种纠纷,积极开展帮扶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农机合作社采取包、帮、扶等措施,为军、烈、孤、困、寡等群体提供优先、优质、优惠、免费等“三优一免”农机作业服务。同时,各镇街还大力推广订单作业、托管服务和“一条龙”全程机械化作业等服务,有效提高了水稻机收作业的组织化程度。

近年来,江津区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扩大绿色环保、高效节约型设备和技术的应用,打造绿色机收。各镇街广泛采用机械化秸秆还田离田、免耕播种、种肥同播、高效施药、节水灌溉等作业方式,有效改善耕地质量,着力推行“机收——秸秆处理——机播”一条龙复式作业,防范焚烧秸秆现象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江津区把农业安全放在首位,积极组织农机安全执法人员深入水稻机收一线,开展现场咨询、应急演练等安全生产活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农机事故防范处置能力。各部门通力协作,严厉打击各种恶意拦截机械、敲诈机手、强行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行为,从严查处农机违法使用行为,保障机收作业顺利完成,为水稻机收工作拧紧“安全阀”。(邓浩、董志慧、苏俊杰)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