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稻花香 农民丰收晒谷忙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22 09:37

image.png

村民趁着晴好天气晒谷子 记者 邓浩 摄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区各地水稻大部分已收割完毕。日前,记者走进石蟆镇登云村看到,房前屋后都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稻谷。村民们头戴草帽,手拿耥板,将稻谷薄厚均匀铺开。“这段时间天气很好,地面干燥,二三天就能晒干。”村民傅清文告诉记者。

今年,全区66.5万亩水稻喜获丰收,广大农户纷纷抢抓晴好天气,把稻谷搬出来,及时晾晒。连日来,不管是农家院坝,还是田间小道,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乡村呈现出一幅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我区农户晒干稻谷水分有自然晾晒和机械烘干两种方式,而自然晾晒是大多数农户采用的方式。为帮助农民群众更好晾晒稻谷,今年,区农业农村委组织各镇街,通过微信群、电视、手机短信、大喇叭、气象服务网站等多种方式及时向涉农气象信息员、农机站人员、农民群众发布农用天气预报、农时季节气象服务信息,提醒群众密切关注天气动向,抢抓时间晾晒稻谷。

除传统的晾晒方式外,使用烘干机进行烘干作业也是解决新收稻谷晾晒、存储难的有效方法之一。

使用烘干机对稻谷烘干,先锋镇超雄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学超对此很有感触。为提高水稻烘干的效率,以及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近年来,该合作社投入资金3万元,购置了一台多功能粮食烘干机。这台烘干机一次能烘干稻谷3000公斤至4000公斤,每公斤稻谷的烘干成本只有0.1元。

“使用烘干机虽然一次性投资较大,但长期受益,能够节省大量劳动力和开支,对我们种植田亩较多的大户来说,无疑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黄学超掰着手指同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稻谷烘干进仓比雇用人工晾晒费用节省一半。

“新收稻谷经烘干机恒温烘烤后,干湿度均匀,品质不受影响,用作种子的稻谷出芽率高,并且无污染又环保。”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区农户使用机械烘干稻谷的价格为每公斤0.15元至0.2元,每吨价格150元至200元不等,使用机械烘干稻谷不但能为我区广大农户减少稻谷晾晒的损耗,还能有效节省稻谷晾晒的时间和场地。

目前,我区部分种粮大户已使用烘干机烘干水稻。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推广使用烘干机,打通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公里”。

记 者 邓浩 董志慧

通讯员 李娟 苏俊杰 曾红晓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