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2-01-08 17:14


会议现场记者 贺奎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刘星欣 阮瑞雪1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隆重开幕。

区委书记李应兰,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邹云生等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大会执行主席王君成、杨利、翁一丰、段祥、谭厚国、李祖琪、李兴伟、刘安兵、徐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杨利主持。

大会应到委员406名,实到委员38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杨利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君成代表区政协十六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工作。记者 贺奎 摄

王君成代表区政协十六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工作。王君成说,过去五年,在中共江津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维护核心讲政治、服务中心建真言、反映民心促和谐、凝聚人心增共识,深入开展“展示委员新风采、树立政协新形象”履职实践活动,为江津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君成说,五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注重提质增效,先后召开了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会议30次,区政府——区政协季度联席会议19次,主席会议67次;全面完成区委批准的协商工作计划217项,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各类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等协商成果200多篇;采编上报社情民意信息483期,并案后交办提案2128件。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深化,全区政协事业呈现出团结奋进、民主和谐、求真务实的良好局面。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成就,王君成总结为六个方面,即: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为国履职,积极建言江津高质量发展。坚持为民尽责,助推实现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发挥优势,深入开展主题助推活动。坚持探索提升,有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坚持固本强基,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王君成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定向导航,离不开市政协的指导帮助和中共江津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他代表十六届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启示,王君成说,必须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政协工作的首位,必须把推进双向发力作为政协工作的主旨,必须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主线,必须把广大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

会议现场 记者 贺奎 摄

展望未来,王君成说,刚刚闭幕的中共江津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明确了全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为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平台。未来五年,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要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一届区政协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共江津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谱写政协工作新篇章,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政协贡献。为此,我们向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建议:坚定方向保持定力,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确保凝聚共识更加广泛深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建言资政更加富有成效;强化党建抓好队伍,确保履职能力更加扎实过硬。

李祖琪代表区政协十六届常委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她说,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2945件,立案2721件,立案率90.4%,并案交办2128件,现已全部办结,提案涉及民生实事、大城智管、产业转型、交通物流、乡村振兴等方面。提案者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 的有2113件,占99. 3%,无“不满意”件。提案办理落实率从届初的32.1%提高到届末的70.9%,提高了38.8个百分点,通报表扬优秀提案182件(次)。一大批高质量提案被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举措,广大政协委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成就感进一步增强。她建议,今后五年,新一届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提案工作方向正确;进一步强化协商民主,确保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提案工作双向发力;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提案工作创新突破。

会议现场 记者 贺奎 摄

秦敏、杨永芳、李勇、刘晟、雷先斌、时辉、钟红兵、黄丁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领导同志和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区公安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历届政协主席代表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领导班子中没有区政协委员的区级有关部门、在津上级管理单位等负责同志,以及其他各界人士代表应邀列席大会。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