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文娟建议:进一步完善村卫生室管理体制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1-16 14:51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见习记者 谢君)1月14日,市人大代表、重庆建工工业有限公司焊工、江津区总工会副主席(兼)文娟建议,进一步完善村卫生室管理体制。

文娟在调研中发现不少村卫生室存在管理体制不够完善、乡村医生年龄结构老化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文娟建议,进一步完善村卫生室管理体制,从市级层面进一步明确村卫生室公益属性,把村卫生室的建设纳入村委会建设的总体规划,合理配置村卫生室医疗设备、仪器等基本医疗卫生资源,由村委会统一管理行政村卫生室,村主任作为行政村卫生室法定代表人,卫生院负责对村卫生室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市级层面建立统一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由市人社或财政部门牵头,参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乡镇卫生院职工养老保险办法,建立覆盖全市所有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制度,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