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局:“面对面”问需于企 “实打实”纾困解难 

2023-05-19 17:37
区交通局有关人员到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走访了解


 

随着柴油、涂料等行业原料需求量大幅增加,我区危险品运输行业暴露出物流效率低、运营成本高等发展短板。近日,区交通局主动上门走访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痛、难点,问需于企 ,打通服务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最后一公里”。

这只是区交通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实招”。今年以来,区交通局通过上门走访危险品生产和运输企业,与企业管理人员面对面交谈,整理出我区危险品生产运输行业问题台账,梳理出我区危险品市场需求量大且分散、行业运力存在不足,企业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无证运输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

根据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结合收集到的建议,区交通局充分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主观能动性,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三项举措”。一是协助优化运力配置。针对危险品生产运输企业目前反映存在的长途等车、短途缺车、散货无车等难题,区交通局积极协助行业优化运力结构,鼓励采取片区分布方式,使用现有小型专用运输车辆解决小批量、零散柴油运输,降低运输成本;根据我区危险品行业发展现状,帮助符合条件的危险品运输企业扩大经营资质,从而使危险品运输既能符合企业的经济效益,又能兼顾社会效益。

二是同步推进打防管治。认真梳理辖区危险货物运输企业问题台账,强化警示约谈,规范企业合法合规运营。严厉打击无资质企业擅自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危险品运输市场秩序,依法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让合法合规企业安心发展。

三是着力抓实普法强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结合具体案件,围绕案件事实等问题,面向社会公众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呼吁群众积极参与到违法行为的监督举报中来;广泛开展“送法入企”等系列宣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让普法宣传更直观;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通过行业联络群等线上新媒体平台推送案例警示,让广大从业人员知敬畏、存戒惧、知底线。5月以来,区交通局共计走访宣传企业5家次,开展“以案释法”宣讲3场次,通过新媒体渠道发布案例警示信息6条等。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龚金凤

责任编辑: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