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撑起一片天——记江津区“文明家庭”雷明娥家庭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25 09:16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家住油溪镇吴市社区二组,结婚35年来,雷明娥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重任,用爱撑起了一片天。

她人生的转折,缘于她的丈夫甘廷奎。1987年,甘廷奎前妻病逝,留下年幼的儿子。次年,21岁的雷明娥不顾家人的劝阻,走进了这个家庭。

雷明娥家庭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7年,丈夫在工地打工,不慎高空坠落,身受重伤。脱离危险后,因责任不明确、劳务合同不完善,公司一次性给予了10万元赔偿,后续治疗自行负责。“这一治就成了终身病,连续几年治疗花费了17万元,还好当时儿子已经成年,可以补贴家用。”雷明娥告诉记者。

2012年,因丈夫长期卧病在床、缺乏锻炼,突发脑梗塞,经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诊查,劝其放弃治疗。雷明娥坚持转院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过二十多天治疗,家里债台高筑,医生也曾多次劝告她:“别再白花钱了,治好了也是植物人。”而后,她又转院到油溪中心卫生院治疗十多天,在丈夫病情稳定后,接回家中护理。与此同时,雷明娥遍访老中医,尝试无数方法治疗丈夫。“经过大半年努力,终于让丈夫站了起来,虽然丧失劳动能力,至少能拄着拐棍简单地挪几步。”那一刻,雷明娥喜极而泣。

雷明娥在田间地头

祸不单行,丈夫刚有好转,时年78岁的公公又患脑溢血、脑萎缩导致瘫痪。2014年,婆婆又在坝子里摔成重度脑震荡,一家人都在雷明娥的精心护理下得到较好地恢复。多年来,她不记得背着丈夫、公婆走了多少路,但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有的只是对家人的爱。

此外,雷明娥还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大家子的收入来源,除了儿子、女儿打工补贴家用,雷明娥也没把家里的承包地落下。虽然身体单薄,挖土、栽秧、打谷、搭田坎……她样样不在话下,邻居们都夸她勤快能干。“命运再不幸,也得继续生活。生活再苦,一切都会过去。”雷明娥瘦弱的身体里澎湃着坚韧勇敢和不向命运低头的信念。

雷明娥用责任与爱,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抒写出人间动人的真情。

见习记者 钟尧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