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古镇“千米长宴”非遗民俗文化季活动启幕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2-04 10:18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展 陈婷 王茜 实习记者 王猛)畅游千年古镇、宴遇非遗民俗,暌违4年的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再次回归线下。2月3日,文旅中国·渝见四面山江津区“华达基金”第十九届中山古镇“千米长宴”非遗民俗文化季活动启幕,11000余名游客沉浸式体验非遗民俗的魅力。区领导黄丁、杨玉书、段祥参加活动。

当天,CCTV-4国际频道等中渝主流媒体、江津融媒各直播平台对“千米长宴”进行了现场直播,让全国人民共享这美好时刻。

开幕式现场 记者 苏展 摄
少林功夫表演 记者 苏展 摄

好戏连台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

上午9点,远远便能听见古镇在迎宾奏乐,擂鼓喧天。长宴路上的舞龙迎宾表演俏皮灵动,引得来往的邻里街坊、外来游客都纷纷驻足观赏,为活动开了个好彩头。

开幕式上邀请了当地长寿老人代表参加,其中,最年长者今年已经100岁。通过小朋友向长寿老人拜寿,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还有来自四面山少林寺的11名少林武僧大型武术表演展现中国真功夫,男女对唱《爱在江津》等节目活动,精彩纷呈,现场掌声连连。

与此同时,舞龙灯、摇花船等非遗表演吸引过往游客驻足观看,鼓掌叫好,好不热闹。品宴席美食、赏非遗民俗、许新年愿望、玩互动游戏,令人眼前一亮,流连忘返。

向长寿老人拜寿
四面山景区推荐
歌舞表演

千米长街上演“打盆上菜”的民间绝技

“开宴啰!”老街人声鼎沸,800张席桌在老街的屋檐下一字摆开,“千米长宴”正式开席!1100多米长的老街顿时香气四溢,人声喧哗。身着红色对襟外套,脚踏草鞋的67岁老人杨光祥露了他的绝活“打盆上菜”,只见他将9份热气腾腾的菜肴盛放在了一个长约2米、宽约0.2米的木托盆里,顶在头上,飞快地穿梭于席间,为大家上菜,利落的身手赢得一片叫好声。

“打盆上菜”的民间绝技

“今年我还特地邀请湖南、湖北等地朋友一起来体验,大家都觉得很有趣,这种传承方式很好!”来自北碚的游客刘丹告诉记者。

“南北联动” 千米长宴“摆”到了哈尔滨

“于冰你好,这是我们中山古镇传统民俗,最早源于宋朝……” 在当天的江津融媒直播中,江津融媒的主播还现场连线了远在哈尔滨的知名读书博主和优质电商于冰,实现了江津和哈尔滨“南北梦幻联动”。在直播中,江津融媒的主播左正为于冰介绍了中山古镇千米长宴的历史背景以及桌席上的各式菜品,于冰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直播中,于冰也分享了哈尔滨的热门旅游景点和特色美食。

文旅融合 打造全市一流旅游目的地

“千米长宴”已成为重庆地区极具影响力的节庆活动,丰富了游客体验,也助推了中山古镇的发展。但是紧邻国家5A级景区四面山,如何实现共赢?江津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年来,江津区启动大四面山旅游圈建设,以四面山景区为核心,将中山古镇、永兴大圆洞、塘河古镇、白沙古镇等四面山景区周边分散的旅游景点串联。通过积极探索“旅游+农业”“旅游+康体”“旅游+文化”“旅游+工业”等多重功能有机整合、深度融合的发展新路径,打造了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四面山七夕东方爱情节、四面山国际生态五项挑战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富有品位的具有江津独特旅游IP记忆的旅游产品。

“我们目前正推动大四面山旅游产品由观光度假型向休闲康养型升级,消费结构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优化。”据四面山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四面山正围绕“康养、医养、体养、药养、食养、禅养”六大产业,整合大四面山高山富硒资源,深耕细作,推动大四面山旅游消费产业多元发展。

此次活动将持续到28日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到28日,活动期间,组织了喜闻乐见的舞龙灯、摇花船、川剧变脸、汉服秀、猜灯谜、对对联、传统茶艺、大型舞龙表演和“打盆绝技、石蟆百戏技艺、柏林民间剪纸”等非遗文化表演。同时,还打造了2条旅行线路,可以游千年古镇、品千米长宴、登爱情天梯、观少林功夫、赏四面山水。另外,每个周末都有舞狮表演、文艺演出、传统棋类比拼等活动。

线路推介

1日游

文化体验游:游中山古镇-品千米长宴-观四面山天下第一心望乡台瀑布

2日游

D1 游商德古镇:游中山古镇-品千米长宴-登爱情天梯-观少林风光-品富硒寿宴

D2 赏四面山风光:天下第一心望乡台瀑布-亚洲第一神岩土地岩-品双生宴-探秘深山“紫禁城”会龙庄

责任编辑:程雨
编审: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