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2024年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力争今年合同引资完成1000亿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4-10 09:26
3de711f5218c3cd6b80a3f79db02735
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记者 贺奎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邓浩 特约记者 彭潇)4月9日,江津区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有25个项目携260亿元落户江津,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江津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表示,力争今年合同引资完成100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项目至少2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至少4个。

25个项目携260亿元投资入驻

第一季度集中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额260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新型材料、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丘陵山区智慧农机、食品与农产品加工、光伏、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

从投资产业来看,此次签约第二产业项目20个,合同引资244亿元,占93.8%;第三产业项目5个,合同引资16亿元,占6.2%;从产业发展前景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14个(其中制造业11个,服务业3个)占引资总额的69.2%。从平台分布看,枢纽港产业园、江津工业园区继续保持强势的吸金势头,此次签下22个项目,引资245亿元,是江津对外开放发展的主战场和主阵地。从投资来源地来看,除重庆企业外,还有来自浙江、新疆、山东、海南、广东、四川等地的企业,市外项目占引资总额的94.5%,江津已成为市外项目争抢的投资热土。

值得一提的是,江津区此次签约共有20个工业项目,这与江津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打下了扎实的产业基础密不可分。目前,我区正围绕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渝西跨越计划”,突出“3+3+X”产业,提前布局未来产业和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招大招强招优、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着力引进一批具有示范引领的大项目、好项目。

枢纽港产业园 大产业集聚发展新机遇

建设枢纽港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江津新时代的新任务,更是江津新征程的新机遇。当前,江津正围绕“加快建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当好渝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使命任务,加快推进枢纽港产业园建设,提升主枢纽服务功能,优先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先进材料,特色发展智能家居、农机装备、精密铜材、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有江津辨识度的产业集群,构建高能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全力扩大对外开放。

枢纽港产业园将成为功能要素齐备、产业链条完善、集聚辐射强大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产城一体的国际综合枢纽,江津发挥大通道、大平台、大物流、大产业优势,规划用地首开区面积50平方千米,依托珞璜港、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两大核心枢纽和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国家级开放平台,着力打造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和生态创智产城融合区三个核心功能区。

据悉,世天威(C.Steinweg)成立于1847年,总部设于荷兰鹿特丹市,是全球大宗商品物流服务的领先者,为国内外大宗商品贸易商、生产商、金融服务商等客户提供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的仓储物流以及各类衍生服务,至今已拥有超过175年的专业经验,是全球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交割库,目前世天威集团的5500名员工在全世界超50个国家和地区打造全球性的物流网络。此次世天威拟在枢纽港产业园建设世天威保税物流分拨中心,利用江津综保区网内的保税仓库开展大宗商品和有色金属的保税物流仓储分拨业务,项目正式投运之日第一年起,每年产生不低于1亿美元的进出口额,将大大提升西部(重庆)枢纽港产业园的功能作用。

此外,在本次签约活动上,还有捷开依保税物流仓储及分拨中心、艺臻保税物流基地、新能源汽摩零部件制造基地、华能绿色能源基地、新能源智能电力设备研发及制造基地、智能家居生产基地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这些项目集中选择入驻江津,正是抓住重庆全力建设枢纽港产业园的发展机遇,正是看中江津珞璜“水公铁”联运的立体交通优势。枢纽港产业园将是江津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作为江津区打造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的主阵地,现在投资江津珞璜片区正当时。

江津工业园产业转型升级主阵地

近年来,江津区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形成联动周边、对接外埠、面向世界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全面加快开放平台建设,现已建成双福工业园、德感工业园、珞璜工业园、白沙工业园等开放平台体系,逐步形成“3+3+X”现代制造业集群,2023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200亿元,工业增加值603.2亿元、增长7.5%,占GDP比重为4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总量居全市第4位。此次集中签约,各平台共吸引投资超200亿元,接近签约总额的80%,主要为智能制造、光伏材料、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新型储能、丘陵山区智慧农机、食品与农产品加工、新材料项目,将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据悉,诺比侃人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具备高普适性的人工智能产品和面向轨道交通运维、电网监测检测、智慧城市、军工信息化等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接触网悬挂状态智能分析系统被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收录,已荣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拥有多项人工智能相关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6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此次诺比侃公司拟在江津建设机器视觉智能装备生产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51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设,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10亿元,年入库税金不低于4.1亿元。

浙江德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助力企业转型成长,助推区域产城融合为自身使命,投资布局全国40余个城市,形成70多个项目,是中国产业园区30强企业。此次德濠集团拟在江津建设德濠智谷项目,项目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打造集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重点为大小三电)、先进材料等产业为重点的先进智能智造特色现代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江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引领江津制造业提档升级。

构建“大招商、招大商”格局 力争2024年合同引资1000亿元

江津区招商引资取得“开门红”,主要缘于江津区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优结构、促转型、提质效”的主要引擎和抓手,不断转变招商思路、完善招商机制、压实招商责任、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招商态势,走出了一条“量质并举、以质为首”的具有江津特色的招商引资之路。

据介绍,2024年,江津将继续围绕“五地一城”奋斗目标,紧扣“加快建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当好渝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使命任务,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家战略腹地建设三大国家战略,全面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全力构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盯紧“全年招商协议引资100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00亿元”任务,对准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突出“3+3+X”产业,聚焦枢纽港产业园建设,深入开展驻外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和以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市场生命周期长、技术领先、科技含量高、产出强度大的优质项目,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为建设现代化新江津贡献招商力量。

编辑:蒲泽熙
编审:肖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