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IBD专科联盟+”系列活动暨IBD—MDT学术会走进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3 16:59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游春媛)近日,“重庆市IBD联盟+”组长单位重庆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IBD-MDT团队在科室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郭红教授的带领下,前往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助力院IBD-MDT团队(IBD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建设,提升IBD诊断治疗能力。

据了解,“重庆IBD联盟+”成立于2021年8月,其良好运转以及组织开展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减轻患者负担、提高诊疗质量、促进医疗协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有益探索。

当天,郭红教授以《炎症性肠病的MDT团队建立分享》为题,分享了IBD-MDT团队建设、管理经验。消化内科内镜中心副主任医师于劲以《早癌与内镜治疗》为题,讲授了如何通过内镜提高早癌的诊断。病理科医学硕士规培基地教学秘书、主治医师姜歆以《IBD与早癌病理》为题,讲授了克罗恩和溃疡性结肠炎在病理上的鉴别和消化道早癌的诊断。消化内科核心志愿者以患者身体疗愈、心灵滋润、自我成长的亲历视角“现身说法”,作了题为《从IBD重症患者到核心志愿者的转变》的暖心励志分享。

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医务部及消化内科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和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推进医院IBD多学科联合诊疗,切实提升IBD诊断治疗水平,为IBD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科普知识——认识“IBD”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反复发作的胃肠道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及克罗恩病。目前, IBD无法被彻底治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溃疡性结肠炎:发病部位为结肠,以腹泻、黏液脓血便为主要临床表现。如果没有进行系统治疗,患者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大出血或者肠穿孔,甚至可能会出现结肠癌变。

克罗恩病:该病可以累及全消化道,而常见累及部位包括回肠末端和结肠,以腹痛、腹泻为主要临床表现。如果没有经过系统治疗,可能会导致肠腔狭窄、肠梗阻、瘘管的形成,如直肠膀胱瘘或腹腔脓肿的发生。

一旦确诊为IBD,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自行停药,有可能会导致疾病反复发作。另外,如果不进行系统治疗,则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如果反复出现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是否存在炎症性肠病。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