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停车难题 为百姓幸福“加码”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4-13 17:47

随着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随之而来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成为群众出行的一大困扰。如何让城市停车便利化,成了城市发展中不容忽视的民生话题。

为持续擦亮文明城市标签,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的停车需求,近年来,我区通过推进“小微停车场”建设、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以及加快停车位“智能”化改造等工作,进一步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规范停车秩序,不断为百姓幸福“加码”。

多渠道“扩容”,进一步补齐供给短板

破解“停车难”是一项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民心工程。“以前,小区邻居常因停车问题发生口角,大家都在为停车犯愁,现在西江街小微停车场投入使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停车需求。”说起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家住几江街道荣华小区的钟先生已经能够明显感受到“停车难”正在逐步得到缓解。

今年1月,西江街停车场建成,共提供72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临江广场小区、荣华小区、金科苑小区等几个小区的停车难题。

近年来,我区将增加公共停车泊位供给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构建“配建为主,公共为辅,路内补充”的停车供需体系,多元化增加停车资源,到今年底,预计将增加2000个公共停车泊位。

持续抓停车规范,让文明“归位”

“请将车辆规范停放在泊位内,不要挤占相邻车位,并按位、统一朝向停车。”这是收费员经常给车主讲的一句话,停车收费吴玉红告诉记者,破解停车难题,不仅需要政府规划设计,更需要相关部门科学引导、持续规范管理。

“前两年,重百时代广场作为商业繁华街,人车混行,停车秩序混乱问题较为突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附近商户和居民要求进行整治的呼声很高。”几江街道工作人员高静告诉记者,为彻底解决时代广场车辆乱停乱放以及人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区城市管理局、街道齐抓共管,通过在时代广场停车场周边加装离石球、补划标识标线、设置无障碍通道标识、预留人行通道及消防通道等办法措施,进一步改善了该区域停车状况。

商户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时代广场停车秩序井然,进店购物的人也多了,大家都明显感到了政府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带来的好处。”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车位周转率、规范停车秩序,我区通过制定《关于公共停车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调整江津城区路内占道停车收费及有关事项的复函》等文件,不间断纠治停车管理混乱、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提高停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与此同时,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群策群力、多措并举,紧密围绕城区常见违停乱点、公众关注的违停重点区域,采取巡逻管控和定点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实行高峰、平峰错时管控相结合的执勤模式,对辖区违法停车行为突出的区域实施高频度、高密度的动态巡逻整治,通过扎实开展常态化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市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文明江津底色得以凸显。

推进智能停车管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是江津区充分盘活政府公共资源、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新引擎。从传统停车找车位难、缴费慢等,到寻位停车方便、支持线上缴费,江津区正以“小切口”为突破,推动民生服务质量“大提升”。

在滨江大道,停车管理员彭林丽正对刚停泊的车辆进行入场扫码。她告诉记者:“用智能收费扫码设备,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因为现在这种智能停车计时计费精准,停车未满30分钟免费。扫完之后会录入车牌号,进入大数据,到离场的时候直接扫码付款,像买早点、买菜等短时间停车不会产生费用,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对于市民来说,城区停车位的增加和智慧停车系统的使用极大地方便了日常生活。刚刚从时代广场采购了大量生活用品的市民苏女士,在扫了停车缴费二维码后便准备驱车回家,对比以前出门首先要考虑的停车难问题,现在她对增加的智慧停车场连连称赞:“以前我们到商场购物都不敢开车,现在政府给我们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停车环境,而且扫码缴费也更加方便。”

停车有序,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我区正以解决好“停车难”这个顽瘴痼疾为抓手,让文明出行、规范停车理念深入人心、融入生活,亮出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胡耀方 通讯员 曹型剑 吴宣言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