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国家卫健委点名表扬重庆这些医改亮点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9-25 16:5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5日16时2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 记者 邱小雅)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有关工作进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自2015年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重庆在推进“两票制”电子追溯和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实施“两票制”电子监管,对“两票制”执行情况进行信息化监管等众多亮点被点名。

》》重庆将医改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专项

在强化组织领导方面,重庆将医改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专项,由市长任专项小组组长,规格上高于其他专项小组。

》》重庆单独设立全科医生职称评价体系

在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方面,各试点省份以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远程医疗为重点内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其中,重庆单独设立全科医生职称评价体系,基层正高级职称取得“零”突破。江苏将基层高级职称岗位比例逐步提高到15%,全科医生不受单位高级岗位职数限制,可超岗位聘用。

》》重庆采用“一院一表”测算医院补偿情况

在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重庆采用“一院一表”测算医院补偿情况,在价格补偿的基础上,市财政对每家医院兜底补足到90%。

》》重庆扩大职工医疗互助覆盖面

在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方面,重庆扩大职工医疗互助覆盖面,开展困难职工会员救助,目前受保障职工89.1万人。同时,为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重庆设立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形成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基础,医疗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健康扶贫医疗基金、疾病应急救助为补充,商业补充保险为兜底的健康扶贫“七道保障线”。

》》对“两票制”执行情况进行信息化监管

在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方面,重庆各区县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共同纳入药品采购联合体,统一目录、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同时,重庆将短缺药品监测哨点扩展到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配送和生产企业,短缺药品信息网上报送平台与国家药管平台互联互通。此外,各试点省积极推进仿制药供应保障和使用,将17种国家谈判的抗癌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多措并举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

》》重庆开展“民生监督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

在综合监管方面,各试点省份着力加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综合监管能力。重庆开展“民生监督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将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大型设备检查率、辅助用药等指标纳入重点监测范围。


责任编辑:赖流英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