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中医院 将“中医药知识进校园”活动做实做细

来源:重庆日报    2020-01-01 08:42

image.png

中医药知识进课堂

image.png

向学生传授急救技能

“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能认识几个?”

“当发现有人突发心脏骤停怎么办?”

“如果在跑步时突然扭伤脚踝,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

……

2019年12月9日,为传播中医药知识,强化中医药文化的深层建设及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进校园,提高师生的中医保健知识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江津区中医院在江津区卫生健康委、江津区教委的协助下,将这些人们关心的中医药科普常识送进校园。

据介绍,从12月9日开始,连续6周每个周五下午,江津区中医院都组织医务人员来到定点中学,为学生们带去《脊柱防护》、《运动防护》和《心肺复苏术》等生动实用的医学知识课,受到社会、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

传播急救知识

让同学们学会急救技巧

“心跳停止1分钟之内开始做有效的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大于90%,每延误1分钟都将下降10%,而心肺复苏术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为简单有效的救命技术。”该院ICU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李建建说。

“在校园大力普及心肺复苏,可以充分发挥‘第一目击者’在院前急救中的作用,及时把握抢救复苏黄金10分钟,提高急救成功率。”来自江津区中医院的医生们采用PPT理论讲授、动作要领讲解、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利用模拟人等教具进行徒手心肺复苏现场示范教学,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人工呼吸、AED心脏除颤器使用的重要性以及实施的主要步骤。

“将你们的双手放于双肩上,进行逆时针环绕,这个动作有助于保护我们的肩颈和脊柱……”在江津四牌坊小学七年级9班的授课现场,学生们在江津区中医院脑卒中康复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何伟的带领下,做起了脊椎防护保健操。风趣幽默的讲解,轻松活泼的授课方式,让孩子们轻轻松松就学到了实用的脊柱防护知识。

中医药科普进课堂

让孩子们当了一回“小神农”

2019年3月起,除了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脊柱防护演练等课程外,江津区中医院将“中医药文化课”送到了几江幼儿园、四牌坊小学、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小学部,让孩子们领略了一场场中药科普“大餐”。

“金银花、蒲公英清热解毒,山楂消食补脾,这些都是中药……”该院药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孩子们轻松愉快地学习了解中医药文化知识,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调整课程内容,带领孩子们认识中药植株标本,并结合中医药知识、中医骨伤等医学技能,制作发放了以“图文、视频宣传、课程渗透”为主的中医药文化宣教读物5000余份,让孩子们轻松“涨知识”。

“‘中医药进校园’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中医药文化,向学生们介绍中医药常识,培养学生对中医药的兴趣、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撒播中医药种子以及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该院负责人说,中医药进校园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目前在江津区几江幼儿园、四牌坊小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李市中学、龙门中学、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田家炳中学已开展数期,受惠学生达3673人次,得到社会、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如何让中医药文化普及校园?该院负责人表示,举办一系列“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也是积极响应江津区卫生健康委、江津区教委关于《江津区“杏林苗圃”中医药知识与文化进校园活动(试点)实施方案》的工作布置。目前,正在开展的“我心中的中医药”绘画及征文比赛正在全区中小学如火如荼地开展。

下一步,医院将不断完善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机制,与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及江津区教委积极配合,以规范、优质、科学的教学理念,让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走进学生,在校园中大力普及中医药文化,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氛围,开创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新局面。

马太超 蒋晨 图片由江津区中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李皓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