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疫线同乡丨他们是今年第一批出发前往孝感的医疗队员 他们来自江津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3-16 09:13

他们是今年第一批出发的重庆医疗队员,1月26日就启程赶往湖北孝感,如今已经逆行了50天。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他们和孝感的医务人员一道共同战疫,在感动孝感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他们,来自江津的17名白衣战士。

重庆孝感一家亲

今年1月底,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万雄主任要前往湖北孝感支援的消息在他的朋友圈、同学群里传开了。大家看着日趋严峻的疫情形势,都着急想为湖北做些什么。“老同学,你去孝感后一定把前方消息告诉我们,看孝感医院缺些什么,我们想办法给补上。”在万雄出发之际,热情的重庆同学叮嘱着他。

万雄和医疗队员到达孝感后,进行了简单的休整,然后就进入了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始救治患者。

在家里,万雄的一群老同学也没有闲着。重庆一中高86级8班的同学们第一时间也自发组织了捐款,42名同学共捐款26万元,随后他们联系上从事医疗耗材销售的老同学罗立伟,委托他购买一批医院急需耗材定向捐赠给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两天后,包含雾化器、吸痰管、输氧面罩等价值26万元的医疗耗材驰援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到物资后,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赞赏到:“重庆人民给我们带来了技术指导、还给我们送来了物资关怀,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战胜疾病莫大的精神鼓励啊!”

护士化解父子俩的隔阂

在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二楼病区,江津区中心医院的护士陈玥在查房的时候得到一个消息,在隔壁病房的董林(化名)和董军(化名)是父子俩。陈玥就准备将儿子董军调整到董林的病房,也好让爷俩互相有个照应。

听到陈玥这样的想法,董军却坚决反对。

这不符合常理啊!“难道有什么隐情?”陈玥就和当班的护士宋学琼、李燕利商量。

一边,陈玥、宋学琼和董军交流,另一边,李燕利到隔壁的病房借给董林送药的时候也聊起了天。

原来,父亲董林一直有点嗜赌,早些年就和妻子离婚了,和儿子董军一起生活。儿子怪父亲不负责任,父亲骂儿子不关心自己。新冠肺炎蔓延后,父亲先被感染,过几天儿子也确诊。董军就觉得是父亲把自己传染上的,原本就不是很和谐的父子关系,就更加水火不容了,哪怕父子俩的病房仅一墙之隔,董军也不愿去见父亲。

其实董林心里一直觉得很愧疚。这个木讷的男子不善于表达自己对儿子的感情,就请李燕利帮忙转达。正好这几天,儿子董军连续5次核酸检测都是阳性,心理很是焦虑,饭也吃不下,药也不吃,不愿意配合医生护士治疗。隔壁的父亲听了就更担心,只好通过护士转达,喊儿子要吃饭。

“我们就监督董军要吃药吃饭,告诉他其实父亲还是很关心你的。”李燕利说,交谈下来,董军也知道了自己的不对,也理解了父亲,但是心理还是觉得抹不开面子,不愿意去见父亲。又过了几天,父亲的核酸检测连续呈阴性,达到出院标准。护士们把这个消息告诉董军的时候,董军脸上露出了笑容,却还是不愿意去送父亲。陈玥和几个护士一边送董林出院,李燕利一边又开始做董军的思想工作:“你还是去送一下爸爸吧。”后来父亲从病房门前走过,董军还是跟了出来,送到楼梯口,和爸爸挥了挥手。

几天后,董军也顺利出院。陈玥收到了董军发来信息,说在家里和爸爸相处的很好。

至此,在几个护士的“撮合”下,这一对父子的隔阂才解开。

感动孝感的同时也被孝感感动

2月26日晚,像往常一样,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赴孝感医疗队队员马锐在宿舍旁夜跑,不小心把脚崴了。眼看夜已深,宿舍医疗物资又有限,队员们只能用凉水给马锐冷敷。看着马锐痛苦的样子,人生地不熟的队员们只得求助于负责饮食起居的“孝感妈妈”——苏庆琳。没一会,“苏妈妈”火急火燎地赶到宿舍,身后跟着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刘宏。

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刘宏对马锐受伤的脚踝部进行了检查和评估,要求拍片确认受伤程度。在他们的搀扶和陪同下,马锐完善了相关检查。庆幸的是马锐并没有骨折,大家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稍稍松了一口气后,苏妈妈和刘宏任向大家详细交待了冷敷及日常注意事项后才放心离开。当时,已近夜里十点。

第二天,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杨鹏鸣带领院领导、苏妈妈、李春芳妈妈、刘主任一行前来查看马锐脚踝部受伤情况,详细询问马锐受伤部位的感觉、疼痛度及踝部活动情况,叮嘱大家仔细观察,加强照顾。

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张主任在李春芳妈妈的陪同下自带材料来给马锐实施针灸治疗。看着前来帮忙的众多医务人员,队员们感动不已。“我们本来是来帮助大家的,没想到反而给孝感人民添麻烦了。”马锐说。

江津区分三批共计派出17名医护人员支援孝感,除了来自江津区中心医院的医生护士,还有一名来自江津区疾控中心的检验师蒲郑君。请记住这些来自江津的同乡,感谢你们最美的逆行。

万雄 男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刘华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桂天绪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李静 男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王开金 男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罗阳剑 男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陈玥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张晓翠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陈宗莲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李燕利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杨世英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马锐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欧建容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熊艳秋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宋学琼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刘婧 女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蒲郑君 男 汉族 重庆市江津区疾控中心

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罗永攀 张锦旗

责任编辑:李皓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