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智慧应用示范案例出炉 我区企业获权威奖项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09-16 17:17

江津网讯(记者 袁菲)9月15日,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20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蓝皮书》发布暨2020重庆智慧应用示范案例颁奖盛典在重庆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区企业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荣获2020重庆“十佳智慧健康工厂”,该公司负责人胡黎明荣获2020重庆“十佳智慧健康领军人物”。

据了解,本届智博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重庆日报主办,重庆市重报大数据研究院协办,旨在科学、全面、深入地展现我市推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最新智能化成果。

自“2020重庆智慧应用示范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开展以来,主办方收到众多申报案例,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020大数据智能化十大应用案例”及行业示范案例,获奖企业或个人均展示了各行业智能化成就,彰显各领域智能化民生福祉。

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德园路245号,占地68.6亩,该公司系全国大型医药集团——太极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具有60多年药品生产历史,是中国知名中成药企业,其浓缩丸生产独具特色,被权威人士誉为“浓缩丸制造专家”。

该公司浓缩丸生产基地一期建成年产颗粒剂5000吨、丸剂2000吨的制剂车间,年包装约6000万盒的数字化包装车间。生产线大量采用数字化智能设备,主要生产超浓缩六味地黄丸、逍遥丸、复方板蓝根颗粒、感冒清热颗粒、通脉颗粒等公司核心产品。数字化包装车间配备中央控制中心,采用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可实时监视生产线画面以及设备运行数据实时动态、趋势图显示、故障异常报警、历史数据存储等,能及时、准确了解车间生产运行状态,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9条全自动化高速生产线中,包括3条国内技术一流的颗粒剂Stick条包盒装、袋装生产线,生产线条上的条包设备配备自动检重系统对每一小袋进行称重,对不合格的产品会自动进行剔除;同时自动检重系统会将检测结果反馈给计量充填系统进行后续的自动装量调整,确保产品高精度的同时节省人工。

9条生产线均配备德国库卡机器人,实现自动开箱、装箱、装合格证、装箱单、封箱、打印药监码标签、自动贴标、自动扫码、自动封箱、自动捆扎,整个过程实现无人化运行。与此同时,还建立了高效智能物流输送系统,将9条生产线包装出的成品分别通过9台提升机自动提升至车间技术夹层上,再汇集到主输送带输送至成品厂库,通过智能自动扫识别系统识别产品信息,再根据产品信息由3台德国库卡机器人实现自动分选、码垛,整个过程实现无人化操作。

此次荣获“十佳智慧健康领军人物”的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黎明,还曾获评环境保护工作者先进个人、“中国经济百名新锐人物”以及重庆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在工作中更是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他亲自主持参与了产品包装的设计、定稿制作,形成了有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特色与个性的浓缩丸系列包装,与技术部门一起致力于浓缩丸生产工艺方法的研究和改进,成功将普通浓缩六味地黄丸进一步浓缩成每次仅服3丸的“超浓缩六味地黄丸”,此浓缩技术已荣获“国家发明专利”。此外,他还发明了LM—光电计数分装机设备以及成功引进了MVR节能浓缩设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黎明表示,此次参加智博会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未来仍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充分运用智能化技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为百姓服务,为健康护航。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