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江津“星光”闪耀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1-07 22:18

筑梦主持天地,共创融媒精彩

1月7日下午2点

第三届“重庆之星”电视主持人大赛

在江津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精彩上演

全市各区县的35名主持人展开巅峰对决

呈现了一场声音和视觉的盛宴

传递出媒体人的时代强音

比赛规格高

选手评委阵容强大

本届比赛由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宣传部主办,重庆广电集团(总台)人力资源中心、重庆市记协新媒体专委会、重庆广电集团音像出版社公司、重庆有线视讯传媒有限公司、重庆市江津区融媒体中心承办,重庆市江津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市江津区新闻工作者协会、重庆市江津区播音主持协会协办。大赛旨在通过比赛培养和推介一批优秀的电视主持人,加强我市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建设,是全市主持界规格最高的大赛。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县融媒体中心的35名优秀电视主持人踊跃参与,选手几乎涵盖全市所有区县。

主办方表示,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大赛对参赛者的选拔,把具备过硬导向把控能力、新闻直播互动能力、人格化传播能力等作为新标准,为媒体融合环境下的主流文化传播,注入新力量。

此次比赛参赛选手中,既有新生代的年轻实力派主持人,也有拥有丰富经验、过硬功底的中生代主持人,汇集了全市主持人新锐与菁英,高手与高手之间,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精彩绝伦的“过招”。

比赛还特别邀请到数位“重量级”人物作为比赛评委: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资深主持人、主任播音员祝克非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财经壹资讯》主持人、播音指导庆阳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重庆新闻联播》主播、主任播音员李洁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天天630》主持人、主任播音员杨全

现场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让人受益匪浅。

赛制设置新

融合创新元素纷呈

“迈着融合创新的改革脚步,聆听播音主持的时代回响,让我们倾情感受融媒体时代下电视主持人们的全新风采!”大赛一开始,就能感受到人工智能科技在媒体融合中的运用。

开场进行现场播报的,正是我区融媒体中心的AI虚拟主播小晴,她是一个勤劳的智能机器人,只要给她新闻文稿,就可以24小时连续工作,播报出优美动听的视频新闻,引得观众们啧啧称赞。

比赛在紧张而热情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比赛中,选手通过字音辨识、新闻述评、直播主持三个环节进行角逐。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新增的第三个比赛环节“直播主持”中,由各区县的主持人们来推荐所在区县的地域、文化等内容,并售卖特色产品。

评委表示,这一环节让选手们充分发挥想象,做一场电视主持人的直播带货,考验选手综合知识积累与播音素质。直播带货,这样的推介方式,接入地气、拓展市场、连通彼此、充满收获。

此外,本届比赛除了评委打分外,还特别增设了一个由42名各个区县融媒体主任组成的媒体评审团,开创性地融合了大众评审方式,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同时,让比赛擦出别样“火花”。

现场气氛热

赛场展开激烈角逐

当天比赛,35名选手依次迈着沉稳而自信的步伐,走上台前自我介绍,展示个人风采。

准确播报新闻对主持人来说可谓基本功。在第一个环节“字音辨识”中,需根据大屏幕显示的字词,在30秒内对三组词汇进行正确读音,考察选手的正音能力,选手们纷纷沉着应战,表现良好,展现出过硬的专业实力。

第二个环节“新闻述评”中,参赛选手通过大屏幕给出的新闻材料,以90秒钟为时限进行评述。新闻材料内容五花八门,话题的随机性与涉及方向格外广泛,从“嫦娥五号”到“打工人”,从“医药品价格降价”到“全面脱贫”,选手们角度新颖、精彩的评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第三个比赛环节“直播主持”更是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还通过江津日报、江津融媒微信公众号,江津区融媒体中心官方视频号、官方抖音号,最江津APP,江津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元帅广场户外大屏幕等全媒体平台直播。

品牌打造精

江津融媒一路前行

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全市把加强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各区县纷纷加大建设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去年以来,江津区融媒体中心以主流媒体互联网化、互联网媒体主流化为基本思路,对报台网微端等各平台进行改版创新,打造出“直播带货·融媒公益扶贫”“网络问政”等全媒体品牌栏目,“播音主持大赛”“抖音短视频大赛”“少儿书画大赛”等品牌赛事,“江津融媒”各平台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此次,区融媒体中心作为比赛的承办方,整合中心资源,专门成立了导演组、舞台组、直播组、后勤组等多个小组,尽全力为参赛选手提供优质的服务,受到一致好评。

除在舞台布置上下功夫外,该中心也十分重视比赛氛围的营造,打造参赛选手风采展示长廊,精心制作了比赛视频、海报等,利用全媒体平台,制作多款爆款产品,展示各区县参赛主持人的良好形象,尽显比赛盛况。

接下来,江津区融媒体中心还将顺应全媒体时代需要,始终坚守正确方向导向,不断拓展新闻舆论阵地,积极抢占传播技术高地,大刀阔斧推进深化改革,持续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东道主选手周浩然有颜有言

一举夺冠惊艳全场

35名选手经过紧张又激烈的对决后,最终由江津区融媒体中心推送的主持人周浩然,凭借充足的知识储备以及灵活的临场应变能力,以88.18的最高分拿下了大赛金奖。

融媒体时代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新时代的主持人不仅要会主持,还要能把握新事物,讲述新内容。整场比赛中,周浩然气场全开,沉稳的主持风格、极佳的应对能力,加之帅气的外形,向所有专业评委和媒体评审展示了一名专业主持人的综合素质和个人魅力。

这是一场比赛,总要分出名次。因此,比赛中选手表现的细节可能导致细微的分差。“字音辨识”环节看似简单,但没有日复一日的积累极易犯错,而且现场紧张的氛围和快速的节奏都会让人倍感压力。在这轮比赛中,周浩然发挥稳定,表现了扎实的基本功。

在新闻评述和直播带货环节,周浩然更是大放异彩,分数均位列第一,这也是他夺得大赛金奖的决定性因素。“走出圈子,打破规则……”新闻评述时,周浩然面对给出的新闻材料,没有过多思考时间,短短90秒内,他没浪费一秒,紧扣材料关键词,评述掷地有声、极具深度,体现了良好的思辨力、日常素材的积累、实际运用能力以及敏锐的新闻嗅觉和价值挖掘力。直播带货中,周浩然在与3名搭档配合默契的同时,自编自唱接地气的特产顺口溜和歌曲,展现了文字功底、创造力和独特的个人风格,获得评委一致好评。

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能够站上这个舞台,说明大家水平相差不大,在各区县主持人中都是很有实力的。”周浩然坦言,“比赛中,我们既是对手,亦是战友。”赛前一夜,他挑灯夜战,和组队的选手相互交流、碰撞火花,为彼此加油打气,最终呈现给观众更为出色的专业素质与职场风采。通过比赛,他结识了不少新生代主持人,他们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让他感受到“硬核青春”的别样风采。

“相较于获得好的名次,收获比赛经验对我来说更重要,尤其是专业评委的点评让我受益匪浅。”周浩然表示,今后他会在主持道路上不断进取、勇攀高峰,做新时代的融媒人。

直播带货火

赛手尽展地方特产之美

赛制分为多个部分,其中一个名为直播带货的环节颇为引人注目。现场采用抽签的方式来决定每位选手将要直播带货的产品,这些货品是由来自全市各区县的参赛选手们带到现场来的文旅产品。这些精心准备的货物中,有色香味俱全的区县特色美食,有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创产品,浓浓的生活气息折射出一方水土所蕴含的历史、人文情怀,也勾起了大家对家乡的热爱和思念。

“OMG,买它,买它,买它!” “只要一半的价格,就能买到比平时更多的量,还在犹豫什么,赶紧下单吧!”比赛现场,选手们4人组成一队,时而温文儒雅、时而激情迸发,妙语连珠、侃侃而谈。有“四位妖精”、有“帅果果四兄弟”、有“酸甜苦辣组合”……每个组别都用生动灵活的表现方式,使出浑身解数,唱歌、跳舞,让现场充满了轻松愉快的气息,而那些贴心而充满诱惑的言语让人很有一种购买的欲望,让观看者无不心动。

“我们的豆干选用的是喀斯特地貌的溶洞山泉水,再加上28味秘制调味料,全部采用我们武隆当地生产的纯天然绿色调味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35名选手中,来自武隆区融媒体中心的选手姜浩幸运地抽到了来自家乡的产品,加上赛前充足的准备,让他浑身上下透露着自信的光芒。

“每一位主持人的发光,都会汇集成重庆主持界璀璨的星空。”在经过评委们的点评和打分后,现场进行了颁奖仪式。

获奖名单公布

↓↓↓

金 奖

周浩然

银 奖

谢倩如 马汉伟 宋拯源

铜 奖

姚维捷 夏菀霜 胡婧文

吴林翰 许延宏 李超凡

最 佳 口 才 奖

姜浩 卢娥 杨小忍 张伟

最 佳 表 现 奖

黄巍巍 罗紫曦 吴浩 陈佳兴 解欣月

最 佳 上 镜 奖

勾思 赵潘 杨梦婷 王虹鳗

最 佳 创 意 奖

王迪 泽洋 赵振中 王煜

最 具 潜 力 奖

张献舟 张力心 杨光 杨娜

赵宇婷 李若菲 马骥 黎尧

记者:李婉龄 阮瑞雪 李红霞

实习记者:何小旭 邓渝红 邹馨毅

责任编辑:田文睿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