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公益行 爱撒清溪沟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1-20 11:31

江津网讯(记者 阮瑞雪 实习记者 邓渝红)1月19日,“冬日阳光 温暖童行”江津区大型媒体公益行活动第三站走进位于蔡家镇的江津区清溪沟小学,为该校学生带来图书、新年礼物和新衣等,让孩子们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爱心和暖意。

记者:周小烨  视频编辑:夏婷婷

该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主办,区图书馆、江津区远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赞助。

1+12+184=197的校园

清溪沟小学地处江津南部山区偏远农村,1名校长带着12名老师,领着6个班的184个孩子。其中,留守儿童占76%,贫困家庭儿童有83人。

清溪沟小学以“学生养成教育”和“关爱留守儿童”为特色,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用心用情关心关爱着贫困留守学生,着力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学校曾于2015年承办区委宣传部组织的“梦想课堂”活动,近5年,学校先后获“区义教均衡工作先进单位”“区级卫生示范学校”“江津区小学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中华魂读写先进单位”“学区安全管理先进集体”“镇诗词文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这所普通的山区学校,学生们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有条不紊,和山外的孩子一样,清溪沟小学的孩子同样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对书籍的热爱,还有对外面世界的好奇。

清溪沟小学虽在山区,但近几年学校的年轻老师逐年增加,目前26岁以下的年轻老师占了一半,无疑为学校的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也让孩子们能接受到更现代化的教育。

精彩!曾维惠以阅读带孩子们看世界

这是一场爱心的传递,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温暖山区的孩子;这是一次爱的接力,与山区孩子共享童话,让五彩斑斓的花朵开满山岗。

当天,区图书馆邀请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曾维惠,为清溪沟小学的师生带来一场“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主题讲座,给孩子们讲述了许多关于阅读的故事。

讲座上,曾维惠用形象生动的语言,与孩子们分享了《一百条裙子》《会唱歌的怪木头》等自己原创的童话故事,告诉孩子们要将阅读融入到生活中,养成习惯,通过阅读开阔眼界、丰富学识。讲座氛围活跃,孩子们反响热烈。

当她讲到新作《你好,四面山》时,介绍了自然环境描写、传统音乐传统技艺、邻里如何相处、如何传承家风家教等内容,希望孩子们学到做人的道理,同时了解家乡山水、爱上家乡山水,让图书伴随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这场讲座不仅教会孩子们怎样将阅读融入到生活当中,同时也引发在场教师对阅读的思考与追崇。教师们表示:“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阅读教学上的启发。对于不少孩子来说,无疑会是他们爱上阅读、爱上写作的契机;对于更多的孩子来说,将会成为他们铭记一生的记忆。”

暖心!送书送衣进校园让爱萌芽

活动现场,区图书馆向清溪沟小学捐赠了200册爱心图书,为10名学生送去图书《你好,四面山》及手套、五子棋等新年小礼物,希望孩子们多读书多思考,通过看书里的世界长现实的眼界。

拿到新书的孩子们爱不释手,个个满脸笑意,请曾维惠签名留念。

江津区远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为该校相对困难的10名学生捐赠了爱心衣物,现场让孩子试穿新衣,与他们交心谈心,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及遇到的困难,让孩子们能够在寒冷的冬天身上暖、心里也暖。

“这次捐赠的衣物是用党员爱心基金购买的,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江津区远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刘文平说。据悉,该公司于2018年成立了党员爱心基金,公司党员每年过政治生日时都会放入一定金额的现金到基金里,通过公益捐赠的形式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让他们成长和学习的空间更加充实快乐。

图书、手套……这些小小的礼物,承载的是社会的温情,可能它看起来微不足道,但若你我共同行动,这份力量将会不同。公益的力量即是如此,希望具有社会责任感、有主动帮扶意向,能提供就业帮扶和现金帮扶的爱心单位(企业)积极申报。公益活动热线:023-47523888。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