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程志毅毛平王君成等出席 石诗龙主持会议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1-30 18:59

江津网讯(记者 胡杰)1月30日,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blob.png

大会执行主席程志毅、石诗龙、邹云生、涂开祥、翁一丰、许荣生、段祥、郑兴华、罗光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石诗龙主持会议。

毛平、王君成、唐大军、秦敏、杨利、丁乙、阳勇、李祖明、白炤、吴晓琳、熊伟、杨永芳、李勇、刘晟、杜长志、李远杰、涂景洪、李祖琪等区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代表中的老领导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96人,实到代表36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程志毅在闭幕大会上讲话。他指出,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创新务实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区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我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伟大实践,谱写江津“十四五”发展辉煌篇章。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绘发展蓝图,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

程志毅指出,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加快建设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中展现担当作为,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十四五”时期,是江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产业之基”将更加坚实,“城市之态”将更加美好,“开放之势”将更加强劲,“生态之美”将更加彰显,“民生之本”将更加稳固,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精神、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区经济工作会和区“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更好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程志毅强调,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大的作用发挥好体现好,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中心任务,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在推动落实上见实效,在破解难题上出实招,在汇聚力量上做文章,使人大工作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奋斗目标,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努力让全区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活力源泉,不断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和制度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切实让各级人大代表成为人民利益“代言人”、政策“宣传员、科学发展“推动者”、矛盾纠纷“调解员”、干事创业“领头雁”。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把提高履职能力贯穿于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加强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创新、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

程志毅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统一谋划、部署和推进。各级人大要牢牢把握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在坚持“三者有机统一”中的职责定位,不断提高我区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石诗龙在闭幕大会上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乘势而上开启江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是我们必须肩负的使命;确保“十四五”实现开好局、起好步,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率先建成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切实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推动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是我们必须笃定的目标。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带头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准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在增强监督实效中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中更好推进民生改善,在有效发挥代表作用中更好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各位代表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向所在单位和身边群众宣传好大会精神,解读好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决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保大会作出的部署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

不是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部分区委、区政府正处级部门、在津上级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民主党派和部分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各专委会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镇街党(工)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吴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