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中心城区五座跨江大桥通车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1-04-01 10:17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廖雪梅)中心城区各跨江大桥的建设进展如何?重庆日报记者3月31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和相关建设单位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多座在建桥梁已进入施工“快车道”——除礼嘉嘉陵江大桥3月30日成功合龙通车在即,蔡家嘉陵江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今年底也有望建成通车,白居寺长江大桥、郭家沱长江大桥则将在明年完成建设。

据了解,蔡家嘉陵江大桥项目起于北碚区蔡家代家院子立交,止于礼嘉片区礼白路,全长3.42千米。其中,蔡家大桥长1420米,主桥主跨320米,双向8车道。该桥采用简约双塔斜拉桥形式,南主塔高218米,北主塔高225米。预计4月,该大桥的蔡家岸边跨将合龙,5月礼嘉岸边跨合龙,6月底7月初中跨有望合龙。

蔡家嘉陵江大桥通车后,将串联水土、蔡家、礼嘉、大竹林等重要组团,对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缓解渝武高速交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届时,市民开车从北碚到照母山片区最快只需15分钟左右时间。

水土嘉陵江大桥工程起于北碚区水土镇滴水岩,止于该区施家梁镇,全长2320.6米。其中,水土大桥主桥为高低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长776米,主塔分别高201米、154米。这座大桥已全面转入桥面系及附属工程施工阶段,预计今年三季度建设完工。

水土嘉陵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水土与蔡家的重要交通通道,对缓解渝武高速通行压力、缩短水土园区与中心城区核心区的距离、助力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起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立交,止于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全长3.687公里。其中,白居寺大桥主桥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径双塔双索面公轨共建钢桁梁斜拉桥。目前,该桥建设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一半,预计5月将展开跨铁路施工。如果跨铁路施工顺利,今年9月初将完成边跨合龙,9月底10月初将完成主桥合龙。

白居寺长江大桥计划2022年通车,届时其不仅将促进钓鱼嘴片区发展,还将加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巴南区、江津区等地的联系和人流物流往来,市民开车从大渡口到巴南南泉,只需10余分钟时间。

郭家沱长江大桥位于南岸区和江北区(两江新区)之间,全长1403.8米,北塔塔高161.9米,南塔塔高172.9米,主跨720米,是全国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悬索桥,其上层设计为双向八车道,下层为轨道交通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目前,该桥已进入上部结构施工,今年下半年开始主缆架设,预计明年下半年主桥合龙。

郭家沱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两江新区龙兴、复盛片区与环樵坪经济区的过江快捷通道,市民开车从两江新区到茶园地区的车程,将从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