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运匠心作“嫁衣”——2020“江津杯”消费品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大赛盘点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07 09:56

image.png

科欣塑料生产车间

好的包装不仅能为产品穿上合身的“外衣”,更兼具功能性,为消费者带去便捷的体验。日前,在2020“江津杯”消费品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大赛产品类参赛作品中,重庆科欣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欣塑料”)研发生产的“锁鲜包装袋”,重庆凯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扬农业”)研发生产的“碧元珠花椒油包装设计”分获二、三等奖。巧运匠心作“嫁衣”,到底有何妙用?昨日,记者来到两家企业,一探究竟。

科欣塑料专注研发一招“锁鲜”

“保鲜包装是一种新型的包装技术,它能帮助各类食品保持一定的新鲜度,使产品在储运、销售过程中免受各种生物、微生物及不利环境因素的影响,在色、香、味等方面保持食品的原味,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昨日,科欣塑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由于各种食品新鲜程度的概念不一,采用的保鲜包装技术也各不相同。

科欣塑料此次获奖的“锁鲜包装袋”则采用了透明镀氧化铝聚酯薄膜技术,其原理是采用物理气相沉积方式在BOPET薄膜基材表面镀上一层透明氧化铝层。实验表明,透明镀氧化铝聚酯薄膜具有热稳定性好、耐高温、强度高、化学性质稳定等性能,相比于共挤膜、涂层膜和普通镀铝膜,它更加环保,阻隔性能、印刷性能更优越。与此同时,透明镀氧化铝聚酯薄膜还提供了更好的透明度可视性和印刷适应性,可广泛适用于食品、医药产品、医用材料、电子产品等对阻隔性能要求更高的产品包装。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科欣塑料能够迅速适应市场,探索采用先进保鲜包装技术,源自其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目前,科欣塑料已拥有国内先进的吹膜、印刷、复合、制袋等设备100台套,员工200人,设计产能两亿元。企业于2008年率先通过了“QS质量安全”、ISO9001质量体系和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2012年获得“重庆市著名商标”,现有30个注册商标,25项国家专利,在西南地区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凯扬农业产品严控细节线上“走俏”

江津花椒温麻芳香、享负盛名。一瓶瓶椒香四溢、麻味纯正的花椒油如何原汁原味、安全抵达消费者手中?凯扬农业研发生产的“碧元珠花椒油包装设计”给出了答案。

重庆凯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集花椒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西南地区知名的青花椒加工供应商。该公司旗下拥有占地230亩良种花椒种植品比园、万吨花椒加工厂、花椒研究所、培训学校、花椒博物馆等,申请注册了“骄麻佬”“碧元珠”等商标,并成立了“重庆椒麻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注线上经营。

“线上经营,物流运输很关键。花椒油等油类产品本身具有特殊性,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油类产品都采用玻璃瓶包装,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发生瓶子破碎污染其他包裹的情况。”凯扬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设计服务于产品的理念,凯扬农业经过研发,推出了这款塑料包装碧元珠青花椒油。新包装设计以白色和绿色为主色,颜色搭配使包装看起来清新又不失档次,260ml小瓶家庭装便于日常家庭食用和外出携带,一经投用便深受市场好评,企业产品线上销量一路“走俏”,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

这种“锱铢必较”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包装细节上。近年来,凯扬农业在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上苦练“内功”,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8项。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重庆农产品加工业百强示范企业、重庆市规上食品加工企业、重庆市博士后工作站、重庆市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重庆市科技型企业。

记 者 廖 洋 廖秋平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