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岁老人过大寿 五代同堂庆贺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07 10:06

image.png

家人们与邱福珍老人合影

江津日报讯(记者 阮瑞雪 实习记者 戴雅雯)常言道,山中自有千古树,世上难逢百岁人。4月5日,家住德感街道临峰社区10组的邱福珍老人迎来了110岁寿辰,家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回江津为老人庆生。

齐福齐天真宏“福”,洪寿洪德盛世“珍”。邱福珍老人膝下育有五儿一女,现在四个儿子和女儿在世,还有30多个孙子孙女,100多个曾孙和玄孙,子孙后代共计143人。老人的大儿子今年91岁,最小的玄孙才2岁,子孙遍布江苏、上海、四川、重庆等地。尽管大家平日工作繁忙,相聚不易,但今年家人们都尽量赶回江津为老人庆生。

“活得太久招人烦。”生日宴上,面对记者的采访,邱福珍老人开起了玩笑。老人看上去精神很好,她摸着孙辈的手不放,还能叫出他们的小名。

12时30分,拜寿典礼开始。邱福珍老人戴着大红花、穿着喜庆的红色对襟唐装,端坐在宴会主席台上。在司仪的主持下,老人的儿女辈、孙辈、曾孙辈、玄孙辈及众多前来沾喜气的市民,纷纷上台,叩拜老寿星。

邱福珍老人一直被“福”“寿”环绕,寿宴上,亲朋好友不断地上前祝福并合影,每个人都想和寿星来张自拍,沾沾喜气。面对这么多人的祝福,老人激动不已,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大家一起合唱生日快乐歌,陪老人吃蛋糕、拉家常,老人还当场许下心愿,愿在场的亲朋好友、邻里街坊都和她一样健康长寿。

邱福珍老人最小的孙子但瑞军告诉记者。老人一辈子勤劳,身体也特别硬朗,98岁时还能自己做饭洗衣。即使家人想帮忙,她也不让帮,从未用过洗衣机。后来,儿女们考虑到老人年岁太大,担心她一人生活不便,便接到家中轮流照顾,每个儿子照顾两个月。在儿女们的悉心照料下,邱福珍老人安享晚年,如今身体健康,基本无重大疾病,除听力稍差一些外,视力、胃口都还算不错。

谈到邱福珍老人的长寿秘诀,但瑞军坦言,老人家向来生活作息规律,坚持早睡早起。喜食清淡,食量较小,主食多为稀饭或粥,每天早上会喝一盒纯牛奶,晚上喜欢用热水泡泡脚。在亲友和街坊邻居眼里,老人性格开朗又特别温和,一辈子与世无争,其长寿与她善良的品行和豁达的心胸有关。

江津作为全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百岁老人分布最均衡的“中国长寿之乡”,区委、区政府十分关心关爱百岁老人,除每月有500元的高龄补贴,年满百岁时有1000元的生日慰问金外,每年重阳节、春节还会对全区百岁老人进行慰问。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共有百岁老人181名,像邱福珍这样110岁以上的老人有2人。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