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下的重庆江津双福,他们的身影值得记录

来源:腾讯网    2021-08-10 19:30

7月30日,疫情来了,重庆江津双福从喧嚣变得静悄悄。

今天上午,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回顾了抗疫的时间线。疫情发生后,江津区城管、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居民群众筑起防疫墙。


▲场内路面洗消

连夜消杀

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7月31日晚,江津区城管局副局长曹越带领环卫突击队携带相关防护装备和应急物资支援双福农贸城封控区。

到达作业区后,立即实地查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建立应急指挥和协调机制。划定控制区、环卫作业区等,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下环卫作业指南规范高效处置。

为加大处置进度,曹越说,城管与垃圾运输单位重庆环卫集团、处置单位百果园垃圾焚烧厂制定应急高效运处方案,紧急调配25辆生活垃圾收运车、2台除尘车、1台消杀车、1台吸污车和34名驾驶员全过程参与生活和腐坏果蔬垃圾运输工作。同时,设立专门的平台负责接收,垃圾单独计量后直接进炉焚烧,与日常生活垃圾分开处置,进行无害化处理。


▲垃圾装运

7天值班120小时

全力保障抗“疫“后勤工作

双福城管大队长周歧勇的工作地点在时代广场核酸检测点,每天要面对、接触前来检测的几千名群众,耐心地向他们做好防疫健康知识宣传,维护现场秩序。

他的工作内容除了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人员登记、信息宣传、清洁消杀、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向群众宣传城市管理知识和防疫注意事项,还要负责社区、隔离点整个防疫物资后勤运输工作。

忙起来,周歧勇和同事们经常误了吃饭。

在随后的7天时间里,他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5小时,眼睛里布满血丝,汗水浸透了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服务保障工作中,大部分人员的信息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了他的心里,哪支队伍的饭量大需要多加餐,哪支队伍饮水量大每次输送时需要多加水等等。

“因为人手不足,我们既是司机,又是‘搬运工’,所有物资都需要我们自己去搬运,每天凌晨5点要忙到深夜才能有一会休息时间。特殊时期,辛苦在所难免,但一想到为了疫情防控,也为了身边的亲人,内心充满了能量。”周歧勇说,大家就盼着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那一刻。

这7天时间,双福大队累计出动执法车辆623车次,执法队员1736人次,向14个社区、5个隔离点运送防护服、盒饭、矿泉水、遮阳伞等物资10余吨。


▲江津环卫突击队

垃圾收运驾驶员

她叫刘兴琴,江津环卫突击队成员之一,益江公司垃圾收运唯一一个女驾驶员。面对突发的疫情,刘兴琴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全力投身到双福农贸城垃圾收运工作。

从8月1日晚开始运输作业,刘兴琴和同事们全副武装——口罩、工作服、手套、鞋套,在热浪来袭的高温天气里,将自己全身上下包得密不透风,为了不上厕所,她要尽可能少吃少喝,一直坚持到任务完成。

益江公司承担着收运垃圾的重任,为保障车子的正常运作以及驾驶员的安全,她与同事们一起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每天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杀菌,指挥张贴统一醒目标志的运输车辆,配合公安部门全程押送处置,充分保证在抗疫期间所有车辆能够正常行驶在道路上。

直至8月6日,江津区调整双福片区疫情防控措施,至此,双福农贸城垃圾收运工作转为日常管理。在这期间,共清理滞留垃圾3000余吨,清运牛津大道、各核酸检测点医疗物资10吨,全部运往百果园垃圾焚烧厂无害化处理,刘兴琴独自清运的垃圾就达200吨。

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