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脐带脱垂胎儿命悬一线 助产士全程托举护佑新生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9-16 12:42

江津网讯(通讯员 杨霞)“谢谢,这个宝贝能平安出生,真的很不容易,真诚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在区妇幼保健院的产科病房,产妇杜女士的爱人抱着刚出生的女儿欣喜万分,但心里更多的是对医护人员的感谢。

9月14日,在医院产房里,正常待产的杜女士突发脐带脱垂,宫内胎儿命悬一线。危急时刻,医院产科、新生儿科、手术室医务人员迅速反应、果断处置,5分钟完成剖宫产手术化险为夷。助产士裴丽娟全程托举胎儿,为母子平安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日11时许,怀孕40+2周的杜女士正常破水,在产房待产准备自然分娩。可就在11时08分,胎心突然出现异常,助产士裴丽娟再次检查时发现,胎儿的头前有一条锁状的东西,探触有“一扑一扑”的搏动。具有十余年助产经验的裴丽娟第一反应,糟糕,是脐带脱垂。

一般而言,正常的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才是脐带、胎盘娩出,但有一种特殊情况叫“脐带脱垂”,脐带先于胎儿娩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脐带被挤压在产妇骨盆和胎儿头部之间,血液循环被阻断,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一旦没了血供,胎儿几分钟内就会窒息而亡。”来不及片刻犹豫,裴丽娟在报告险情的同时,立即弯下身子,伸手进母亲体内托住胎儿头部缓解压迫。

此时,时间就是生命,胎儿在子宫里多停留一分钟,就多一份危险。由产科、新生儿科、手术室组成的急救小组迅速就位,各司其职,产科医生快速进腹,争分夺秒,紧张有序。

11时20分,进手术室仅仅过了5分钟,一个重3400g的女婴成功娩出。一旁的新生儿科医生立即清理宝宝呼吸道,保暖并给予刺激。“哇”的一声,听到宝宝响亮的啼哭声,在场所有医护人员紧张的心才慢慢放下。

从确诊脐带脱垂到完成手术,从产房一路到手术室,裴丽娟一直保持着屈身上托抬头的动作,手臂和手指早已麻木。而这短短的十几分钟,却托起了一个健康的宝宝,托起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杜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也深感庆幸。“这次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伟大,他们是真正的天使!”杜女士说。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