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江津丨《重庆日报》报道江津滨江新城打造“两地三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28 10:36


今(28)日,重庆日报8版整版图文刊发《优居优业 宜游宜养 江津滨江新城 打造“两地三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报道江津滨江新城着力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山水人文宜居地、总部经济基地、现代商贸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两地三中心”的成效显现。

滨江新城


报道如下

中秋假期,位于科学城江津片区的江津首个一站式购物中心金科·美邻汇购物公园在滨江新城开门迎客。3天实现销售总额1070万元,客流量31.5万人次。美邻汇购物公园开街即火,得益于江津滨江新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配套,是滨江新城着力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山水人文宜居地、总部经济基地、现代商贸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两地三中心”的成效显现。

作为科学城江津片区核心区域的滨江新城,是江津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的重要载体。目前,13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建成,累计启动项目超过280个,总投资约900亿元,入住人口约14万人,累计开工面积760万平方米,完工面积427万平方米,销售面积499万平方米。

一座优居优业、宜游宜养的高品质新城,正在江津长江之滨加速崛起。


五馆二中心


强化生态建设

打造山水人文宜居地


背倚缙云山20万亩绿色森林,坐拥长江10公里黄金岸线,“山环水抱”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禀赋,赋予了滨江新城打造山水人文宜居地的“底气”。浒溪公园、圣泉湖公园、圣泉公园、德感滨江公园……一座座新建的公园,成为新城市民休闲健身的首选场所。

将城市功能与大自然深度融合,是江津滨江新城城市宜居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城围绕江津“青山入城、曲水润城、田园缀城”的独特生态基底特征,形成“布局均衡、成织成网”的滨江新城公园体系,全力打造山水人文公园城市。其中,今年将建成圣泉湖公园二期、圣泉寺公园一期、长岭云想公园,新增公园绿化面积18.6万平方米,新增配套绿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同步推进篆山坪儿童公园、迎宾大道景观建设,加快启动圣泉寺公园二期、体育公园前期工作,深入推进“公园城市”整体规划打造,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滨江新城打造山水人文宜居地收获颇丰,荣膺“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态宜居新城”“2018绿色发展示范开发区”“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浒溪公园实景图


强化通道构筑

打造总部经济基地


中秋刚过,暑气未退。长江之滨,新城之上,中建桥梁公司总部大楼已落成启用,这是江津唯一一家央企全自持高端写字办公楼。

崛起的城市地标,在滨江新城不止一处。日前,南京万德体育川渝区域智慧体育总部项目落户滨江新城,周百福珠宝文化产业园总部大楼开工建设,为滨江新城总部经济再添新动能。

截至目前,滨江新城已拥有多家总部经济企业,涵盖金融、建筑、生态、体育、能源等行业,可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吸引企业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为滨江新城经济发展带来税收供应、消费带动、就业乘数等诸多正向效应。

为吸引企业总部入驻,滨江新城主动站位西部槽谷,积极发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中的功能作用,加快市政道路建设,完成秀园路、秀康路、团结东路等道路的建设,启动燕子岩隧道、浒溪北路、滨洲东路等道路的前期工作,同时消除与周边区域之间的盲点区域。

到“十四五”末,江津滨江新城将通过打造建筑服务业总部、数字经济总部、珠宝产业总部、能源产业总部,打造出500亿元总部经济基地,实现跨越式发展。


双拥广场


立足中心城区标准

打造金融服务中心


金融商务区,是滨江新城立足中心城区标准,打造金融服务中心的“主战场”。这里位于滨江新城核心区域,毗邻江津区行政中心,也是未来滨江新城的城市发展中心。

金融商务区域规划总占地面积343亩,目前正在开发和建成项目的商业商务合计面积约43万平方米,将依托中央服务业区的核心区位及重点项目优势,服务全市目的型客群。目前,金融商务区已入驻项目有中国人民银行江津中心支行、重庆市农商行江津分行、建设银行滨江支行等金融机构,形成的金融商务服务环,汇集新兴金融服务、现代商务服务、总部办公3类企业,吸引高端人群入驻,形成商务服务功能环。

未来,滨江新城金融服务中心将全面对接重庆中心城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依托滨江新城区域规划,制定相应产业扶持政策,完善相应配套设施,吸引传统金融服务行业加快入驻,加快建设滨江新城金融聚焦区。


金科·美邻汇购物公园


立足产业规划

打造现代商贸中心


“搓一顿”大快朵颐的大餐;看一场惊心动魄的大片;来一次酣畅淋漓的购物;住一天高端大气的酒店……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如今江津滨江新城的消费品类和环境,几乎不亚于中心城区任何商圈。在这里,你能想到的消费活动基本都能实现。

繁华的商业,是城市宜居宜业,经济发达的重要体现。在滨江新城,以万达广场、滨利·汇金中心、周百福珠宝产业园为核心的地标级特色消费聚焦区正在成形;同时,依托江津文化艺术中心、乾和新天汇商业,全力打造以生态文化体验、品质生活消费、休闲娱乐体验为核心功能的临江特色消费聚焦区;依托高铁商务枢纽和商务商旅配套,打造TOD商业综合体。

总部经济、金融中心、商贸中心的全面发力,让滨江新城的经济发展全面提速。2017年至今,滨江新城财政收入约70.25亿元,24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约251亿元。今年,1—8月,新开工项目22个,竣工投产项目14个,56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约41.62亿元。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公共服务中心


公共服务,是新时代公共行政和政府改革的核心内容。如何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满意的公共服务,是江津滨江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作答的时代命题。

9月,位于滨江新城的滨江商务大厦正在进行紧张的内部装饰装修,政务智能化(智慧政务)开发建设和外环境工程建设即将投入使用。大厦投用后,江津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整体迁入,实现“只进一道门办完所有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着力打造“重庆领先、全国一流”的智慧政务平台,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不仅如此,位于滨江新城西江大道北侧的“五馆两中心”,即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配套一应俱全,同时规划展览馆正在加快建设,能有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等公共服务需求。

党建工作是引领发展的“火车头”。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不断深化“新城五增添”“党群直通车”“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等党建品牌活动,大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江津滨江新城将继续抢抓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为科学城江津片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