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以练促战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演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5-13 12:48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张丹)“报告指挥长,因长江水位上涨驴溪河入河口处现有3名群众受困,情况紧急,请指示!”

“迅速出动救援力量开展营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镇应急管理局立即出动两艇冲锋舟对受困群众展开营救,只见冲锋舟离岸飞驰而去,快速到达了群众被困地点,救援过程中,救生员细心地给群众穿上救生衣,并逐一将他们抱上冲锋舟,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应急救援队伍成功将3名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

以上情形模拟的是当白沙镇发生洪涝灾害时,应急救援队伍营救受困群众的场景。5月12日,白沙镇2022年自然灾害救援综合演练在西河坝举行,演练由区水利局、白沙镇联合主办,镇综合执法局承办。演习模拟了自然灾难发生时的各种情形,营造了紧张、急迫的演练氛围,令在场观摩人员深受触动和震撼。

据了解,此次演练由镇综合执法局牵头,协调组织白沙海事、白沙规资分局、镇规划建设环保局、农业发展局、镇人武部、镇卫生院等有关单位以及相关社区参与演练。演练内容包括洪涝灾害救援、房屋建筑安全事故救援、森林火灾扑救、山洪和地质灾害救援等,涉及危化品打捞、受伤人员救治、城市排涝、紧急疏散群众等多个环节。

据镇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运用了无人机侦查技术,演练现场共出动救护车、冲锋艇、机动水泵、灭火弹等各类抢险救援装备20余台,组织社区应急救援志愿者100余人。

演习中,白沙镇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展示了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精神风貌,通过高效指挥、快速反应和正确处置,将模拟遇困人员一一安全救出,将危急情况一一化解。

此次演练检验了白沙镇面对自然灾害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指挥调度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以练促战,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升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