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剪纸启童心 非遗推广云课堂来啦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14 17:26

江津融媒讯(记者 游春媛 通讯员 杨勋亚)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剪纸艺术,近日,“强国复兴有我——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之“文旅轻骑·乡恋几水”非遗推广云课堂活动走进滨江四牌坊小学。

刘漆红云课堂教学成果

本次活动由区文化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办,滨江四牌坊小学校承办。在非遗推广云课堂上,非遗项目民间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刘漆红老师以"剪纸"艺术为点,以传统文化为面,点面结合,向滨江四牌坊小学校的志愿者同学们展示了民间剪纸的独特魅力,以便增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喜爱。

刘漆红云剪纸

一张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一份匠心,剪出玲珑世界。在刘老师悉心的教学和指导下,同学们较快地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很快完成了自己的创作。一幅幅稚拙又富有童趣的剪纸作品,一张张开心的笑脸,组成了最美的风景。学生们在感知、体验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行为。也用剪纸表达了强国复兴的坚定信念。

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馆着力推进“文润津邑”讲座进校园活动,“文旅轻骑·乡恋几水”系列活动,将继续完善文化志愿服务建设,不断夯实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基础,把服务创建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我区人民的幸福感。

刘漆红剪纸作品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