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黄桷故道成功获评“2022年重庆最美山城步道”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13 16:46

江津融媒讯(记者 黄昌怀 游春媛 通讯员 李敏锐)1月12日,记者从区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我区黄桷故道被成功评为“2022年重庆最美山城步道”,欢迎市民游客前往打卡,品味江津楹联文化。

奖牌

本次“‘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探寻最美山城步道”评选活动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联合主办,共征集到57个步道案例。经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0条“2022重庆最美山城步道”。

蓝天下的黄桷故道入口

故道两侧繁花似锦

黄桷故道于2012年10月10日动工,2013年5月30日建成,共计1700余级石梯,全长3100米,沿线种植了2600余株黄桷树,黄桷故道也因此而得名。黄桷故道以“赏故景,述故事,登故地,思故人”为主题,打造了黄桷怀故、古木涵青、楹联流芳、几鼎灵根、韵乐晨光、夕照亭、文塔、越秀远眺等9个休憩观景点。

楹联流芳休憩景点

市民漫步在写有楹联的黄桷故道上

沿线的楹联佳作

江津是重庆市第一个中国楹联文化城市,江津楹联习俗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联圣”、天下第一长联、天下第一奇联均在江津。黄桷故道在建设时巧妙地将江津悠久历史文化、楹联文化融入其中,故道沿线可欣赏到百余副由历代人文雅士留下的楹联佳作,在散步之余,也能品味江津的楹联文化。

黄桷故道将深厚的人文历史融入景中,实现人文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文化传承与城市建设的协调发展。漫步黄桷故道,沿途蜿蜒的山间青石路、精美的诗歌楹联、郁郁葱葱的黄桷树、壮丽的顶端景色等合力成就了黄桷故道的唯美与厚重,讲述着独属江津的老故事。

据悉,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成有品质、有颜值、有情怀、有温度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其中,“有品质”就是要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巷可漫步、生活有乐趣。区住房城乡建委按照“一轴连两心”计划建设慢行系统19项,计划投资1.37亿元,为市民观景、漫步、休闲、娱乐、锻炼提供高品质场所。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