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山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中华猕猴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8 16:38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张芯语 李天玲)日前,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四面山森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过程中,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中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 Planch.)。该种群散生在土地岩插旗山区域,正值果期,远远望去毛茸茸的果实挂在枝上,长势喜人。

猕猴桃作为一种水果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与其相似的还有新西兰特产“奇异果”,那么作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中华猕猴桃”,与他们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据四面山森服中心森保科工作人员介绍,猕猴桃是猕猴桃科(Actinidiaceae)猕猴桃属(Actinidia)植物的统称,为多年生落叶藤本植物,因其风味独特,富含维生素C,深受人们青睐。在全世界,猕猴桃属植物共有54种,在中国分布的就有52种,其中44种为我国特有,可以说我国是猕猴桃的发源地。

中华猕猴桃果实 通讯员 熊昊洋 摄

早在1200年前,古人就开始了对猕猴桃的庭院栽培。近代,猕猴桃作为水果被驯化培育已有110余年。育种家们以中华猕猴桃、毛花猕猴桃(A. eriantha)等为材料培育出了更美味的商业品种,他们的“祖先”就是中华猕猴桃。19世纪初,一名新西兰女教师从我国湖北宜昌带走了中华猕猴桃的种子,回国后新西兰人仅用种子长出的实生苗,对品系进行反复选育,给猕猴桃起了一个新名字——奇异果(kiwifruit),经过推广,奇异果占据了国际市场,成了消费者眼中的高级水果。

“从中华猕猴桃“变成”奇异果,土生土长的中国水果却以外国名字被世人所知,究其背后的本质就是我国种质资源的流失。种质资源是开展优良品种选育的基础,是确保国家种源安全的关键,也是生物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四面山森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中心将加强对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群的监测,在“摸清家底”的同时,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保护体系、提升保护能力,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助推本土植物生在本土、利在本土、强在本土。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