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冒充香港人行骗 警方一查竟是失信人员 追回全部赃款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13 15:54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谭文欣)为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社会秩序,江津区公安局重拳打击诈骗违法犯罪,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近日,江津区公安局破获一起冒充香港人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追回多起被诈骗资金1.18万元。

12月上旬,群众王某到江津区公安局双福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名“香港人”骗了。经询问,王某当天下午三点左右在双福某学校门口遇见一名男子,对方说自己是香港人,身上只有港币没有人民币,希望能与王某兑换人民币。王某看到该男子乘坐一辆黑色高端轿车,还配有专人司机,便没有怀疑,给了该男子1500元现金,还听信了该男子所称稍后银行转账。该男子离开后,几个小时过去了,王某却迟迟未收到对方的银行转账,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双福派出所案侦民警立即开展调查,第一时间调取周边各路口监控,视频追踪犯罪嫌疑人行程轨迹,充分利用所获得的线索,经分析研判与深挖,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的身份,破获系列类似诈骗案。

经审讯,吴某供述,自己并不是香港人,因为到处欠钱成了失信人,又急着用钱,便和朋友陈某商量开车到重庆,让陈某充当自己的司机,自己装作香港人,以换取人民币为由向路人实施诈骗。吴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吴某和陈某因涉嫌诈骗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所有已核实的被诈骗资金已被民警全部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居民,要始终保持冷静、理性和警惕,不轻信陌生人。诈骗形式多种多样,凡是涉及资金交易,一定要确认对方身份,并核实相关情况是否属实。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隐私保护,不随便透露身份证、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等信息给他人,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