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慈云镇会议室响起27次掌声!

2023-05-23 17:16

5月22日,慈云镇机关、村(社区)干部公务写作培训会在慈云镇政府会议室举行。慈云镇机关干部、村社“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共计100余人在主讲人的带领下,走进公文写作的世界一探究竟。

培训会现场。记者 施婉莹 摄

主讲人:全程脱稿 点燃听众心里的一把火

“讲课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听众心里的一把火。”对于当天的主讲人——重庆市江津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涂普健来说,如何将公文写作讲义讲好、讲活,让听众朋友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融会贯通,是他开展本次培训的核心宗旨。

 为了打消大家对公文写作的畏难情绪,涂普健先从一篇自己草拟的证婚词说起,对证婚词中的措辞、立意、典故逐一作了解读,勾连起日常写作和公文写作的共通性,再从公文的分类、公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公文选材特性等方面入手,为大家逐一解析公文写作的“秘籍”。

涂普健正在讲解公文写作要点。记者 施婉莹 摄

“一篇优秀的公文,除了要有规范的格式,也强调逻辑性,突出亮点。”涂普健结合自己在教师岗位、传媒岗位的工作经历和生活体验,为大家带来一个个鲜活的写作案例。

现场听众在认真做笔记。记者 施婉莹 摄

“公文的类型广,小到一个通知,大到一份调研报告,都有很多细节需要大家引起注意……”在长达2个小时的培训会上,涂普健坚持全程脱稿,思路清晰、妙语连珠。大家一边听,一边记。

现场:互动不止 犹如“翻转课堂

“你来给大家朗读一下这篇文章。”“你觉得这篇文章里出现了哪些错误?”培训会上,作为曾在多个单位讲课100余次的资深人员,涂普健对课堂秩序的组织、课堂气氛的营造可谓是炉火纯青。

  气氛轻松、干货满满的课堂互动。记者 施婉莹 摄

“近年来,学界逐渐抛弃了‘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更注重让学员在课堂上实时参与到各种教学活动中。”结合自己丰富的讲课经历,涂普健一次次将“翻转课堂”的概念融入到实践中。在他看来,想要取得绝佳的讲课效果,要充分考虑参加人员的特点,再输出自己的观点,在现场互动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现场掌声连连。记者 施婉莹 摄

在他的精心编排下,此次培训会除了理论讲解,还设置了你问我答、头脑风暴、现场动笔等环节。整堂培训会座无虚席,走廊上也挤满了人,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共响起27次掌声,有30余人参与现场互动。

听众:点亮心中一盏灯 握紧手中一支笔

“这次培训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办文办公流程,提升全镇机关及村(社区)干部公文写作、通讯稿撰写能力。”据慈云镇组织委员戴佳利介绍,按照培训计划,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要总结听课感悟,并将心得体会形成文字。下一步,慈云镇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开展“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微宣讲比赛以及“青春倡廉”主题征文演讲活动。

参训人员分享培训心得。记者 施婉莹 摄

针对此次培训,参训的慈云镇机关、村(社区)干部从不同角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总结了听课感悟:

慈云镇聊月村“两委”干部 彭劲松↑

江津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慈云大队工作人员罗翎雪↑

 慈云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刘颖↑

 慈云镇党群办工作人员 陈婧琪↑

主讲人涂普健简介: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江津区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江津区网络传媒中心主任、总编辑。在区委党校、镇街部门及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讲课100余次,被三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近两年读书400多本,业余对面试技巧、家庭教育、记忆方法等有一定研究。

他的课程涉足读书赋能、新闻写作、公文写作、打造职场竞争力等方面,因全程脱稿、诙谐幽默、案例丰富、互动性强,受到江津区内外广泛好评。

记者 施婉莹 实习记者 陈婧琪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