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发布“五项注意” 提醒家长严防校外培训消费陷阱

2023-05-31 16:56

江津融媒(记者 李婉龄 通讯员 江桥)昨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我区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已启动,为了更好地保护广大消费者权益,区教委和区消委会共同发布“五项注意”,提醒各位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一是注意选择合法校外培训机构。江津区无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和“无证无照”培训均为非法培训,此类机构存在卷款跑路高风险。请家长朋友们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认真、仔细查看机构是否“证照齐全”,坚决拒绝参加非法培训。

二是注意培训缴费期限和缴费金额。为防止校外培训机构以优惠、包过、命题人授课、通过率百分百、包教包会等虚假宣传,诱骗家长缴纳大额培训费,请家长朋友们缴纳培训费不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一次性缴费不超过5000元。

三是注意实行网上平台渠道缴费。江津区校外培训机构均入驻《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开通了网上缴费功能,实现了“一课一销”培训费监管。请家长朋友们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缴费,拒绝使用现金、微信向专用账户外的其他账户(举办者个人或者其他个人账户)缴费,同时索取缴费票据。

四是注意签订正规培训服务合同。重庆市印发了规范的《重庆市中小学生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合同》,规范了机构与参训家长双方的义务,有效保障家长们的合法权益,请家长朋友们主动要求与培训机构签订规范的培训服务合同。

五是注意拒绝参加“酒店式”会议培训。江津区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均有固定、安全的办学场所,凡是通过虚假宣传诱骗家长或学生到酒店或其他临时场所参加会议讲座,要求孩子参加培训、购买课程资源包或其他学习软件的行为,均属于非法行为,请家长朋友们主动拒绝参加此类会议培训,以免上当受骗。

此外,市民一旦发现校外培训机构有违法违规行为,可以拨打校外培训“平安消费”投诉电话进行举报(区教委:47524390;区消委会:47550315)。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