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技艺 用岁月酿出百味——记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邵家艳

2023-06-02 11:21

邵家艳正在查看高粱发酵情况

她是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中唯一的女性,她是中国白酒国家级评委,她开发的多款产品在国际烈酒大赛上多次获得金奖,她就是现任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邵家艳。

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邵家艳始终不忘精进技艺,年复一年潜心钻研、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锤炼匠心,用精湛的技艺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

凭借高超的酿酒技术,2020年,邵家艳入选了重庆市第十四批“鸿雁计划”名单,2021年获评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成为渝酒行业的知名专家。2023年,她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今年我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邵家艳正在品尝酒体样本

离乡千里 传承重庆非遗技艺

民间素有“儿不进武槽坊,女不嫁烤酒匠”的说法。当酿酒师,寒来暑往,起早贪黑很辛苦。邵家艳为什么偏偏要选择这份辛苦的工作?

昨日,记者见到了邵家艳,她正在忙碌地工作。今年44岁的邵家艳,中等个头,留着利索的短发。“选择这个职业并不是我的本意,但是后来我逐渐通过工作获得了成就感。”邵家艳这么对记者说。

邵家艳学的是酒体设计专业,毕业后一直在福建一家酒厂做研发工作,枯燥的实验室生活让她一度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

机缘巧合下,邵家艳了解到,在江津白沙还流传着一项酿酒的非遗技艺,这也是目前重庆市唯一的食品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了解后,她被老一代酿酒师身上的信念和品质所感染,暗下决心,要传承上一代酿酒师的技艺,酿造出更好的酒。

2018年,邵家艳从福建一家酒企辞职来到重庆江津白沙,拜江津烧酒非遗技艺传承人王河川为师。这一年,女儿正在读初三,是离家钻研酿酒技艺还是陪在女儿身边?邵家艳十分纠结。

一天晚上,邵家艳跟女儿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女儿问:“妈妈,你可以接受去那么远的地方吗?”邵家艳愣了一下,回答说:“妈妈想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女儿接着说:“我支持妈妈追求梦想。”

就这样,重庆到福建,距离1300多公里,跨越了中国地势的两个阶梯。为了实现传承非遗技艺的梦想,女酿酒师邵家艳毅然选择离开家乡,奔赴异乡学艺。

邵家艳正在设计研发酒体

潜心坚守 练就“闻香识酒”绝活儿

随着江小白酒业的发展,邵家艳被调往旗下江记酒庄负责酒体设计研发,从酿酒师到酒体设计师,邵家艳都做到了极致。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邵家艳就穿上工作服,穿梭于酒厂的一个个窖池间。蒸汽蒙蒙的酿酒车间里,酒糟香气氤氲。烧酒酿造技艺是纯手工活,车间里的工人师傅要负责翻粮、泡粮等工序。邵家艳不放过任何细节。

邵家艳告诉记者,酒体设计师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白酒的香味成分高达上百种,它们之间微妙的平衡和变化,只能由人工从细微之处去分辨,任何精密仪器都无法取代。

为设计出一款优质的酒饮,日常工作中,邵家艳每天都要品尝六十到七十个酒体样本,有时候工作任务紧,最多的时候一天品尝过两三百个样品,品到最后,往往只能靠闻咖啡豆和用水漱口或者生吃黄瓜来缓解嗅觉和味觉上的疲劳。

多年来,邵家艳为了保护味觉和嗅觉,从不吃麻辣刺激性食物,更是与女性最爱的化妆打扮“绝缘”。现在的邵家艳只靠鼻子闻一闻香气,就能准确辨别出白酒的品种、年份、风格、酿造方式;品一品原浆酒,就能快速判断出哪个酿造环节出了问题。

对工作上的严格要求和在生活上的极度自律,让邵家艳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18至2022年间,由她带队研发的多款产品先后在169个国际顶级烈酒大赛中斩获奖项,其中驴溪蓝陶在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获得双金奖、驴溪青瓷获得英国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金奖、三五挚友获得美国旧金山烈酒大赛双金奖。

开拓创新 探寻“老味新生”之路

一杯好酒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而酒体设计师这个职业也是一样。20多年在酿造车间的摸爬滚打,邵家艳积攒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为了获得更高质量的原浆酒,邵家艳在传承传统高粱酒的酿造工艺基础上,开展多项创新性试验,对传统江津烧酒酿造技艺进行了改良革新,使酿造工艺更科学合理,还有效提升了出酒率和原浆酒的口感。

如今,更新迭代的酿酒技艺“本味酿造法”遥遥领先重庆小曲酒酿造水平,邵家艳的创新成果先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并在行业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想要在日益激烈的白酒竞争市场占得一席之位,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精准掌握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也是酒体设计师必备的专业素养。

邵家艳用市场口碑证明了她高超的职业素养,她通过创新设计让高粱酒老味焕发新生,研发和优化的多款产品得到业内专家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江津这瓶“文化酒”赢得市场、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今,她在探索中国传统高粱白酒的“老味新生”之路上从容向前。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常工作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邵家艳还不忘带徒传艺,毫不藏私地把自己毕生所学传授给同事们,耐心传授和教导,不断发掘潜力人员,成为他们职业上的“引路人”,为江津打造消费品工业示范基地积蓄人才。

记者 袁华 通讯员 何菊 刁蕾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