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所高校携手共建联合教学实践基地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7-20 16:05

江津融媒讯(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向敏 雷涵)7月17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90余名师生走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科技园,到重庆标能瑞源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标能”)、标瑞新能源技术(重庆)有限公司(简称“SGS-CEC”)进行学习与实践。

实训操作 记者 刘星欣 摄

重庆标能、SGS—CEC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与瑞士SGS集团联合创立的企业。重庆标能致力于成为储能领域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者,SGS—CEC致力于提供新能源产品全方位的检测认证服务。重庆标能于2022年12月成为国家废旧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白名单企业,被评为2023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SGS-CEC(重庆)实验室获国际专业领域最高级别CBTL资质。

授牌仪式

当天,重庆标能、SGS—CEC与重庆大学举行了联合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标志着重庆大学将与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科技园企业共建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搭建科技企业与大学生之间的实习、就业桥梁。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却挡不住师生求知的热情。重庆大学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科技园区、公司展厅及测试实验室,对于科技园及企业的发展历程、运营模式及产品成果有了初步认识,并通过讲授与案例、互动与情景式教学等多种培训形式,重点了解了储能行业发展及锂电池系统生产工艺、装配、测试、拆解等方面专业理论与实操知识。

参观校园

余凌霄是重庆大学2021级在读本科生,在他看来,实习是每一个学生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一段高质量的实习,不仅能锤炼技能、丰富体验,还有助于开拓视野、涵养心态,提升自身的职业竞争力。指导老师王磊表示,科技园的规模、设备、成果等让师生们感到震撼,科技园及企业搭建的高质量实习平台让学生们有了“练武之地”,一定能够学有所获。

参加实训 记者 刘星欣 摄

近年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以服务国家能源革命和双碳战略为己任,紧密对接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积极打造“能源、智能、民生”办学特色,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创新模式,充分发挥电梯、储能等特色专业群优势,成功引进瑞士SGS集团、华为、迅达电梯等世界一流企业,在江津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共建科技园。科技园的建成及投入使用,有助于提升区域科研水平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助力赋能。

认真讲解 记者 刘星欣 摄

“依托‘科技园+校园’育人平台,学校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与校属科技公司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把数字技术和新能源等领域的科技元素,精准融入到课程理论和技能实训等育人过程。”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校长杨和平表示,科技园一流的研发与生产实践活动,为大学生实习实训搭建了高质量平台,为各类大学科教融汇架起了深度交流的桥梁,必将促成更多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助力企业聚集科技人才共享科技成果,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记者 廖洋 摄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谷亚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