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花椒集散地和交易中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1-18 16:03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实习记者 廖文琪)1月18日,江津区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发展战略发布会举行。本次大会以“城乡融合·聚‘椒’江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花椒之乡”代表、花椒客商、餐饮企业代表等500余人齐聚江津,围绕花椒产业发展、品牌建设、战略合作等内容进行交流洽谈。

以花椒产业城为主体 打造全国花椒集散中心

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外观

2024年江津花椒交易季,江津区花椒综合交易市场将正式迁入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产地交易市场。这是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江津区花椒综合交易市场位于先锋镇杨家店,是全国最大的青花椒交易市场,每年六月是九叶青花椒丰收的季节,每天都会有椒农将自家的花椒运到此处售卖,同时来自河南、陕西、甘肃、云南、四川、重庆的经销商也会云集于此采购,日均成交量近1千斤干花椒,交易额日破1千万元。

随着江津花椒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到访商家逐年增多,现有市场场地限制、开放管理、周边配套不完善等问题逐渐显现。为推动产业聚集,提升江津花椒品牌形象,满足广大椒农、客商及花椒从业者的交易需求,重庆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项目应运而生。

该项目位于江津南下道口,由全国知名商协会联袂打造,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项目,也是全面推进千亿级消费品工业示范区的重要项目,还是重庆市重点发展项目、江津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占地约3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3.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集展示交易、冷链物流、贸易加工、检验检疫、中央厨房、会务会展、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以“线下一座城、线上一朵云”为核心理念构建全国花椒调味品及火锅食材综合商贸平台、大数据电商平台、调味品集散中心。一期建成的产地交易市场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有167个交易经营摊位、可停靠小车532台、大车33台,市场功能区域设置合理、配套设施齐全。

做大做强花椒产业 江津花椒签署战略协议

发布会上,先锋镇人民政府、重庆市江津先锋花椒城有限公司签订十万亩花椒高质量发展产业强镇建设合作协议,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烘烤、色选、仓储、运输等服务,提升先锋镇花椒品牌创建、认证和推广。

成都国际商贸城、重庆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云南昭通三力丰花椒交易市场签订川渝滇花椒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市场招商、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品宣及活动等四个方面进行联动,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花椒产业,共同打造川渝滇花椒市场联合体。

巴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芗村(重庆)农业科技研究院签订江津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合作协议。

花椒类、海椒类、生姜大蒜类、火锅食材类、加工机械设备类企业代表,分别于重庆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签订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入驻协议。

布局花椒全产业链 打造百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江津花椒名气大,来往的客商逐步增多,也带动了全国其他地区花椒产业的发展,但是随着全国花椒的投产,花椒价格逐年波动,江津花椒面临新挑战。

为了更好地立足全国花椒市场,江津花椒产业围绕种植、加工、市场、品牌、科技等环节,不断完善花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体系”,推动产加销、科工贸“一体化”,农文旅“三融合”,打造江津花椒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2023年,江津区人民政府确定花椒为江津区农业 “一主两辅” 优势特色产业体系的主导产业,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了花椒产业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思路和措施,通过大力稳定种植面积、稳步提高单位产量、着力提升花椒品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等方式,全面增加综合效益,切实促进椒农增收。

同时,江津区从花椒产业发展出发,强化科技、品牌、市场三大支撑。全区花椒产业实现品种专用化、种植绿色化、产品多元化、市场专业化、管理数字化,建成立足西南、辐射全国的花椒产业技术输出高地、花椒交易流通高地,成为中国花椒产业第一强区。

除用作调味品,江津花椒还能应用在医药、工业、保健等领域,现已开发了保鲜花椒、微囊花椒粉、鲜花椒油、花椒籽油、花椒精、花椒芳香精油、花椒麻精、花椒调味液、花椒香水、花椒祛痘乳、花椒洗脚液等四大类型20多个品种的产品,极大提高了花椒附加值。

下一步,江津区将紧扣全区“一主两辅”的主导产业,围绕“产业要发展、企业要增效、农民要增收”的目标,推动花椒品种改良、产品结构优化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和花椒贸易流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明兰、副区长廖义伟、区政协副主席徐高、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许荣生、区政协原副主席余泳海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谷亚淋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