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亮眼!双福街道按下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速键”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1-30 16:32

立案查处违法建筑案件265起,完成违法建筑整治144户,整治面积超7927平方米,依法拆除47户违法建筑,处理12319投诉案件355起……双福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绩按下“加速键”。信心源于真抓实干,底气源于实战实效。

自全市出台《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双福街道作为江津区唯一试点单位,紧跟政策要求,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坚持“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既要让执法更具有人情味,也要确保执法能够即时“管事”。

打好“地基”

执法改革齐发力

“以前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在不同时间段入户检查,我们配合检查至少需要好几天时间。”津北新都会一商店经营户老吴表示,如今只需要小半天时间,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

老吴口中说的正是双福街道“综合查一次”行动,改变了以往“一窝蜂”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推动执法能力提升。

改革路上,少不了“引路人”。按照市、区两级关于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双福街道全力推动改革试点工作,率先构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四梁八柱”——成立双福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

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涉及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强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织领导,并制定《双福街道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板块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此外,街道定期召开专题会研判,研究部署改革方案、机构设置、力量整合、运行机制等工作。截至目前,双福街道召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研判会30余次,围绕99项赋权事项,梳理并认领赋权执法事项59项,累计承接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共计167项……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加快形成,为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重构体系

“下沉“执法力量

不久前,执法人员接到家住拉菲公馆的李先生投诉,反映其小区有居民违规搭建建筑物,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处理。执法人员了解到情况后,迅速采取行动,第一时间上门查看,及时制止了业主违建行为,并对物业管理的疏漏进行调查。

“执法人员办事效率很高,反映后立即得到了回复,他们走进小区详细了解情况并及时解决了违建问题,我为他们点赞!”李先生称赞,有他们的“护航”,生活也更加舒心。

办事效率的提高,离不开执法力量的“下沉”。改革以来 ,街道在原有部门的基础上,对所有执法力量进行归集和重组,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抽调11名行政执法编制人员,确保行政执法编制人员重点用于执法一线。重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立5办、3中队,各执法部门由“各自为战”拧成“一根绳”,实现业务部门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

目前,双福街道已建成以“联勤联动、协同高效”为目标定位,集“综合指挥、事件处置、协商调解、便民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指挥中心,中心下设“6+1”巡区服务工作点。结合街道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根据辖区巡区服务工作点分布,街道107名执法人员及辅助执法人员全部下沉进驻巡区服务工作点,实行执法前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确保指令直达、高效运转。

以新“焕新”

重塑基层智治体系

前不久,福城北苑嘉峰物流发生纠纷,双福基层治理中心政警联动指挥平台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根据情况将信息分拨至相关部门,巡区值班工作人员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合理地协调后,情况得到有效解决……

自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双福街道立足实际,不断破解执法难题,积极推动“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多次综合行政执法集中培训,推动执法人员熟练使用全市统一“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集成应用。

此外,除法定事项和承接事项外,街道积极协调各执法部门做好委托执法承接,按照“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要求,将派出所、交巡警、交通局、市场监管所等基层站所纳入四板块中,统筹协调,联合执法,构建“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基层执法新格局。

目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办理赋权执法案件共211件,行政处罚金额2400元;委托执法案件共办理242件,其中城管执法及生态执法类98件,行政处罚16万元;违建执法类144件,行政处罚470万余元。

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王书俊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