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引入首个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守护祖国 “花朵”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3-11 11:15

近年来,国家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对于促进学生健康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青少年心理健康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国家未来。

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连续4年纳入我区重点民生实事事项。为了让祖国“花朵”平安绽放,经区委、区政府同意,成立江津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23年首次引进心理咨询服务团队——江津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

协会的成立,旨在整合区内外优秀心理工作人才,汇聚心理服务资源,为江津青少年提供专业可靠的心理服务,及时化解青少年心理危机,整体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半年时间过去了,江津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取得了哪些效果?

育心护心,心理专业队伍进校园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也是我区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为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自2023年10月,江津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正式成立以来,团队就主动出击,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讲进校园活动。

2023年11月5日,江津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讲师杨兢走进双福中学,向同学们宣讲了如何从“心”出发,助力自身健康成长,并开展心理健康测评。

杨兢结合典型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化解负面情绪,与孩子们互动做了深度分析与探讨,同时介绍了心理健康测评的内容、作用和注意事项。

此次心理健康宣讲使同学们对如何调节心理压力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按照测评要求,105名中学生在20分钟内耐心、细致地完成了60道测试题目。杨兢通过测评数据进行追踪分析、发现问题,并做出及时、对应的指导等。

这仅是进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的个例之一。从去年10月开始,江津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共进校服务14所,开展心理健康讲座17场,其中针对家长讲座11场、学生讲座6场,共服务家长5400余人、学生1200余人。

专业疏导,开出心身健康“处方”

江津某中学15岁初三学生,因学业压力太大,产生厌学情绪。江津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在进校面筛时,发现孩子出现记忆力下降、睡眠质量不好等情况。随后协会告知家长,可送到协会进一步咨询干预。经过两个月与咨询师的沟通帮助,以及家长的积极配合,孩子现在已重返校园,并重新找到了学习的动力。

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做。江津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是由区委政法委统筹引领,由区教委主管指导,拥有卓越和务实的顾问团队和专家团队。其中,顾问团队拥有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四川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四川省大健康产业协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重庆市心理学会科普工作专业委员会、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等。专家团队由11名区内外优秀心理工作人才担任。

针对亲子冲突、网瘾、极端叛逆、自残、抑郁、焦虑等问题,江津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对来访者可开展一对一面询、电话、网络等形式咨询,并提供沙盘游戏治疗、系统家庭治疗等手段,效果显著。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为了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服务支持体系,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我区将继续开拓创新,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监测与干预机制,进一步鼓励他们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学会用科学的方式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江津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专家团队咨询电话:19936359586

记者 王茜 实习记者 许轩豪

责任编辑:马世豪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