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两江评 | “国潮”更潮方能赢得“Z世代”

2023-01-18 10:44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故宫不断推陈出新,一系列体现中华美学的文创产品变为线上时尚“潮品”;回力、安踏等国货品牌重新引领“网红”穿搭,“国潮”正成为许多消费者的网购优选。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消费产品、内容创作不断出现,“国潮”新风尚正在为传统产业升级带来新契机。

可以看出,线上“国潮”流行,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解锁传统与时尚、古典与流行之间的搭配。可是,如何让“国潮”更潮,更好赢得“Z世代”?有几个关键因素不能忽略。

其一,“国潮”产品设计中的中国传统元素要多推出。将“国潮”中的中国元素与当下“Z时代”的需求结合起来,产品上市网店就售罄就会成为常态。方兴未艾的“国潮”只有多瞄准“Z时代”来塑造消费新潮流,不及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更能走出消费一片天。因为这样的“国潮”代表着中国消费者真实的心态。因此,对商业世界来说,“国潮”要更潮,只有多研究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身份和市场重要性,才能让其影响力与日俱增。

其二,以“国潮”增加文化自信,更能赢得“Z世代”。“云”上国风流行、国货热销、“国潮”涌动,凸显出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之变。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正在回归传统文化、欣赏国产品牌,这也给市场带来了很大机遇。因此,出生于1995年至2009年之间的“Z世代”为什么格外青睐“国潮”,因为这帮年轻人,对于民族文化的精髓与时尚充满向往,他们想通过对兼具设计与质量的国货认同感,来增强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所以“国潮”中多投放这些元素,自然就能赢得新兴消费力量。

其三,“国潮”产品设计多与“Z世代”消费需求实现“双向奔赴”。传统企业要走上“潮头”,让老字号也可以变得更“潮”更有趣。例如,特步推出“特步少林”跨界产品,通过解构传统武林文化,让运动装更酷更时尚。一方面,老字号要多与年轻一代所追求的精神共鸣和情感认同达成共识,才能更好改善产品与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年轻人的新需求和新主张更好推动“国潮”不断创新,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的平衡。这样,年轻消费者与老字号才能实现更好的“双向奔赴”,就能带来消费新增量。

再则,打造“国潮”品牌的持久竞争力,还要警惕透支“国潮”红利,要回归品牌本质。老字号应在产品研发、供应链打造、数字化建设、组织能力培育等长期工程上持续投入,逐步实现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升级,才能让“国潮”更潮,带给消费者更多惊喜。

作者:北鸣(渝北区)

责任编辑:苏家彬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