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初二在校女生接种HPV疫苗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20 17:19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王永红)昨日,记者从区疾控中心获悉,今年起,我区将正式启动初二年级在校女学生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的接种工作。

宫颈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通常来说,价型越高,覆盖的HPV型别就越全面,防护力也更广。

“按照自愿接种、自主选择的原则,初二年级在校女学生可选择国产双价HPV疫苗,监护人也可以自主选择其他 HPV 疫苗。”区疾控中心人员介绍,本项目按照最高600元/人(接种2剂,每剂补助 300 元;接种 3剂,每剂补助 200 元为标准,以不超过疫苗总费用为限实施定额补助,补助后疫苗费差额部分和疫苗接种服务费( 20 元/剂)由受种者家长( 监护人) 自付。不接种疫苗的,不予补助。

据悉,自今年开始,每年秋季入学后的HPV疫苗首剂接种工作将由学校组织,不用预约。

【目标人群】

全区所有初二年级在校女学生且无HPV疫苗接种史。

【实施时间】

自2022年起,每年秋季入学后开始HPV疫苗首剂接种。

【接种原则】

按照属地管理、知情同意、自愿接种、自主选择的原则。

【接种流程】

1.知情告知。学校将《 HPV 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和《 预防接种通知书/预检登记》发放给学生和家长( 监护人),学生家长( 监护人) 签署知情同意书。

2.核实接种对象。学生在接种时,应持学生证原件(交复印件)或学校开具的学生身份证明(注明学籍编号),由学生监护人或委托人携带《 HPV 疫苗接种委托书》陪同前往接种单位完成接种,接种单位工作人员应查验接种对象相关信息, 确认是否为接种对象。

3.规范接种实施。接种人员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 规范实施接种,打印受种者预防接种凭证。

4.接种后留观:受种者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留观 30 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