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江津举行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5-15 10:14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5月13日,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江津举行。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五矿原总经理周可仁,驻冈比亚前特命全权大使、商务部外事司原司长马建春,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高元元,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缪为,区委书记李应兰,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及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区领导李勇、刘晟、杨玉书、梁其凯,川渝两地各级政府部门、园区管委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论坛相关活动。

论坛上发布了《重庆市江津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报告(2023)》智库成果。高元元、朱江、缪为、唐大军为《重庆市江津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报告(2023)》揭幕。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协同培育现代产业集群、共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带、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议题作主旨演讲,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周可仁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进入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攻坚期。江津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之一,三年来,凭借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主动作为,协同周边地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其他城市联动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制度设计、发展态势、创新动能、开放能级、融合融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江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高元元表示,本次论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周年,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举行,阐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典型案例、成果经验,意义非凡。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愿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与参会嘉宾代表及专家学者的交流,以务实合作谋高质量发展,共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好未来。

李应兰表示,近年来,江津区始终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各项工作总抓手总牵引,锚定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五地一城”奋斗目标,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对外开放共促共进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建立重大政策协同、重点领域协作、市场主体联动机制,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开创江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江津区位优、产业强、机遇多,是投资兴业的沃土。希望各地企业家在江津多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新时代江津独好的风景、发展的脉动,把更多资源投放在江津,把更多希望播种在江津。

据悉,此次论坛由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指导,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主办,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管委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院承办,以“共筑中国经济重要增长极”为主题,旨在通过专家报告、成果发布、行业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外政产学研投媒各界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