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慢阻肺知晓率 有效减缓疾病进程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18 17:07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杨媚 赵祖敏)为深入了解我区慢阻肺人群现状,引导患者规范治疗,确保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有效开展,5月17日,江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前往龙华中心卫生院对该项目工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与督导。

据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是我国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特点,极易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重大疾病负担,早防早治,慢阻肺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减缓疾病进程。

自2022年开始,我区率先在几江、鼎山、李市、支坪和石蟆5个点开展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今年更新增了龙华和白沙两个项目点,旨在依托项目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筛查和干预的能力、探索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的适宜技术和管理模式,为推广奠定基础。

“慢阻肺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明显,老百姓对其知晓率、重视度、诊断率和治疗率均不高,而且大部分人未去医院做过明确诊断,从而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这样导致病情急性加重,为后续治疗增加难度。因此提升群众对慢阻肺的认知与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符合项目筛查条件:

1.年龄为35-75岁;

2.筛查前1年在项目点(龙华镇、白沙镇)内居住6个月以上;

3.自愿参加并且签署知情同意书的居民。

符合以上条件的居民可以积极参与筛查,咨询电话:白沙镇: 47332205/47333883 龙华镇:47861147。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