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高家镇:水稻再生一种两收 经济高效增产增收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1-07 14:24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7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达元)“我这叫再生稻,就是种一茬收获两回的水稻。”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祥和社区八社一块稻田里,正在收割稻谷的熬茂林说。11月6日,笔者了解到,年逾古稀的他,是种地的“好把式”。近几年来,虽然年岁愈来愈高,但他仍然对土地恋恋不舍,除了种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外,还把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部分地接过来种。其中,有两亩多田可以插秧,于是他采取“一季+再生”模式种植水稻。



    敖茂林收割再生稻谷。通讯员 李达元 摄


    “每年播种前,我对稻种有一定要求,重点选择购买具有生育期适中,抗性好,多穗和中大穗型结合,分蘖力强,稳定性好等优点的稻种。”熬茂林说,一般在惊蛰前后两天育苗,五一节后一周内移栽秧苗,八月中旬左右收获头茬稻谷。

    熬茂林介绍,每年头季稻谷在九成以上成熟时即可收割,收割时,将稻茬高度保留一尺左右,相当于稻桩的2叶节位。收割后,及时放水将稻田保持一定水层,并清除稻田内的杂草等物。然后,基本不用再进行后期管护,任由其自由生长。

    “一般在每年的10月中旬前后,再生稻就开始成熟了,当成熟至九成以上时,就可以收割。”熬茂林说,今年由于稻种没买好,加上干旱较严重,不仅收割期延迟了大半月,而且稻谷产量和品质比往年有差距,往年再生稻亩产量在200斤以上,今年至少减少50斤。

    县农业农村委主任唐代贤介绍,再生稻是使收割后稻桩上存活的休眠芽萌发成苗,进而抽穗成熟的稻作类型,它省种、省工、省水、省药、省秧田,经济高效,增产增收。而且,再生稻不打农药、不施肥料,非常生态,这种大米好吃、好卖,是农民增收的短平快产业。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