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诗龙率队调研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1-11 09:21

江津日报讯(记者 江波)11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率队深入区检察院,围绕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安排,将于本月召开区人大常委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报告,并作出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此次专题调研,旨在深入了解我区公益诉讼工作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听取一线办案人员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汇报和一线办案人员、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区检察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石诗龙指出,近年来,区检察院深刻领会公益诉讼检察的政治意义,全面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最高检和市委、市人大相关要求,牢记人民嘱托,忠实履职、积极作为,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置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格局中谋划和推进,认真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权益保护等“4+1”领域的案件,依法、审慎、稳妥开展公共安全、互联网公益保护、文化遗产和国家尊严保护、未成年人和妇女权利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保护五大“等”外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法律效益以及生态环保效益,有力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有力促进了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力加强了公益诉讼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石诗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重庆、江津实际,认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精神,紧紧把握“公益”这个核心,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助推解决公益保护难点、痛点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正确处理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三方面关系,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等监督手段,强化监督实效和案件效果。要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加强与部门间的联系沟通,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营造支持公益诉讼的社会氛围,更好地推进法治江津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光武主持会议,区检察院检察长蒋文军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