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镇:大棚种植遇难题 专家指导来助力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3-28 14:34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通讯员 叶立岚)“大棚里的玉米细长不粗壮,还干苗,这可怎么办啊?”近日,西湖镇水庙村大棚蔬菜基地负责人李永彬发现大棚里的玉米出现生长不良、叶枯干苗的现象,担心收成下降,十分着急,随即向西湖镇农业服务中心求助。

西湖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接到求助后,立即邀请江津区农技推广中心粮油专家周大禹到蔬菜基地了解情况。专家经询问得知,去年该蔬菜大棚曾种植西瓜,开春之后,开始播种鲜食玉米。3月初天气阴冷,玉米在大棚里生长迟缓,又遇气温骤然上升,担心棚内气温过高,便将塑料棚布撤下。3月中旬,玉米出现长势不良的情况,部分植株甚至不到10厘米。

了解情况后,专家走进大棚,认真查看玉米生长情况,仔细分析种植过程中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最终将症结锁定在肥料配比不均衡上。根据玉米需肥特点,目前植株需要及时施肥补充营养。随后,他还讲解了大棚蔬菜种植管理、丰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等相关技术,指导基地种植人员科学施肥施药。

据悉,该大棚蔬菜基地是水庙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而实施的种植项目,流转土地35亩,建有标准化大棚20亩。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农户与合作社的深度融合,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劳务等方式,带动周边脱贫户就业增收。去年,基地种植的羊肚菌、西瓜、茄子等农产品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就业40人,脱贫户72户204人均收到分红。今年,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基地开始种植玉米、茄子、辣椒等蔬菜,计划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万元,解决周边农户50人的就业问题。

西湖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立春以来,该镇积极开展助力春耕专项行动,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11场,选配2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帮助农民查苗情、查病虫害,因地制宜搞好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工作,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接下来,西湖镇将持续派出农技人员进基地、进农户,在生产关键农时、关键环节、重点区域开展技术培训,积极做好农技指导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保障,不断提高粮食、蔬菜产量,从而帮助辖区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谷亚淋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