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径8厘米!区中医院完成一例巨大甲状腺肿切除术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19 16:38

手术现场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展 通讯员 严雪梅)日前,区中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切除术,为患者切除直径8厘米的巨大甲状腺肿。

“患者是一名53岁的女性,18年前曾被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近日患者发现左侧颈部包块较前明显增大,并伴有声音嘶哑、胸闷等不适,到我院就诊。”区中医院外一科主任唐元贵介绍,经过详细检查,医院详细制定了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由于此类手术属于难度大、操作复杂的手术,整个手术持续2小时20分钟,最终顺利完成。

“经过1周左右的治疗和护理,患者迅速康复,不但伤口愈合得好,原本嘶哑的嗓音也恢复了正常。”唐元贵介绍,此次手术因甲状腺和周围组织粘连极度致密,难度大,在区县级医院中比较少见,因此医院采用超声刀开展甲状腺手术,不但有效避免了对喉返神经的损伤、保护了甲状旁腺的功能,减少了手术出血,还加快了术后康复,保持了颈部美观,术后患者没有出现失声、手足麻木等并发症。

据了解,目前区中医外一科可开展甲状腺穿刺活检术、甲状腺良恶性疾病手术、乳腺恶性肿瘤根治术、保乳术、乳腺良性肿瘤微创切除术、输液港植入术,为甲状腺、乳腺患者解决疾病困扰。此次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切除术的成功实施也意味着外一科诊疗水平和手术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