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内需 提振消费 津城餐饮市场释放新活力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0-15 09:22

人声鼎沸的火锅店,充满烟火气的路边摊,津城从不缺夜间美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火锅、串串香、自助餐、江湖菜等大众化餐饮店开遍了津城的大街小巷。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区餐饮消费市场发现,近期以来,江津餐饮积极释放活力,特别是在夜间消费时间段,部分餐饮夜间营收不断增加。

江湖特色菜受热捧

到店吃饭要预订

随着市场竞争加大,如今江津餐饮行业有个特别突出的现象,就是爆款菜盛行。一些餐饮门店往往会因为一道菜品,从而吸引大量客流。

昨晚,位于北固门的徐鼎盛民间菜店门口排起长龙,不少顾客专门冲着该店的特色菜——鼎盛飞龙鱼而来。眼下,鼎盛飞龙鱼也成为该店的爆款菜。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店内推出的几款特色菜属于民间菜,最大特点是“土”“粗”“杂”,恰恰体现了重庆人民直爽、洒脱的饮食习惯,深受喜爱。尤其是鼎盛飞龙鱼每桌必点,吸引各地食客纷至沓来品鉴,年销量突破100万条。

这不是个例。位于滨江路上的熊阿姨都市渔船酒店的红糖糍粑、“琵琶鱼元”“江团叉烧包”等爆款菜品有特色,口感好,成为不少市民婚宴、生日宴等酒席宴上的必选菜肴。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区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津城很多餐饮门店都在学习成功经验,纷纷打造自己的爆款菜。接下来,越来越多的餐饮门店将只主打一道菜或几道菜,把菜品做精做到极致,而这样的门店也必将成为热门店。

火锅店营业时间延长

营业额呈增长趋势

在夜宵“赛道”,不仅有传统烧烤,火锅也争相布局。记者走访中发现,今年不少火锅品牌正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我们店内菜品比较精致,没有内设包厢,整个大厅进行了精心划分,让顾客充分感受吃火锅的氛围。”昨日晚,位于鼎山大道园丁大厦附近的香佰里鲜货火锅店负责人介绍,该店客流量一直不错,每逢周末,店外有很多顾客排队候餐。为此,该店把打烊时间调整到凌晨2点。“从市场反映看,夜宵生意日渐红火,这两个月店内的营业额呈增长趋势。”该店负责人笑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天气转凉,遍布津城的火锅店人气渐旺。当日20时,记者来到位于临江路的山水溶洞火锅发现,尽管是工作日,但这家火锅店已经桌桌爆满。该火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工薪消费、大众消费成为主力军,为了更好地吸引顾客消费,该店不仅推出了各种优惠套餐,还将打烊时间延长至夜间12点 。

业内人士介绍,一些火锅店将夜间营业时间逐渐延长,一方面是出于响应政府促进夜经济较快发展的号召;另一方面,年轻人夜生活日渐丰富,商家夜间营业正是契合了“夜猫子”的消费需求。

改变不良消费习惯

营造厉行节约氛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眼下无论是顾客还是津城的餐饮企业,纷纷倡导绿色消费,杜绝餐饮浪费。不少餐馆酒店在显著位置张贴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语,倡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适度消费。服务人员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给予温馨的消费指导,当好食客的参谋,并为消费者提供打包盒、打包袋。

“作为餐饮行业从业者,有义务从自身做起,引导消费者改变不良消费习惯。”区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餐饮消费很多传统陋习正在发生改变,分餐制、公筷公勺等新的习惯正在形成。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行业协会同样应该起到引导作用。

(记者 易志慧 陆海银)

责任编辑:陈玲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