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亮“五星双创”特色 培养“工商技工”品牌

来源:重庆日报    2020-11-26 14:35

近一年来,重庆工商学校接连迎来喜讯:6名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收获2个金奖;学生吴万平、杨冬梅获首届中职国家奖学金、学年优秀代表,还登上人民日报代表名录;教师团队参加市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斩获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image.png

党员书吧为教师赋能充电

随着“工商技工”品牌在江津区乃至全市越发响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工商路径也越来越引人探究。

重庆工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友林表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践行‘做强做精’品牌发展战略,推动学校办学质量、育人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党建创新

构筑特色党建工作体系

自开展“五星双创”党建活动以来,重庆工商学校党员队伍里可攒了一股比拼赶超的劲儿。党员教师们竞选学习之星、教学之星、德育之星、技能之星、奉献之星“五星”荣誉,各党支部争创“创新型党组织”,教师团队争相打造“创新型教师团队”。

“五星双创”党建活动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也成为重庆工商学校党建创新的最靓品牌。

对重庆工商学校而言,把无形的党建工作转化为有形的发展动能,演奏出党建和教育的协奏曲,关键在于党建创新。

据悉,学校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等,不断丰富学校“五星”“五个一”等党建系列活动,同时建立“党委+支部”工作联系制度、完善党委议事规则等,夯实党建基础。

在此基础上,着力创新“345”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学习型”党组织“三个一”活动、“服务型”党组织“四个一”活动、“创新型”党组织“五个一”活动,提升党建工作实效,逐步形成阵地建设标准化、日常党建智慧化、廉政建设系统化、廉政建设系统化“四化”党建特色。

“五星双创”党建品牌、“345”基层组织建设等构筑起具有工商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得到广泛认可。2019年,学校党委被江津区委组织部评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党建引领

争创区域职教改革典范

2018年,重庆工商学校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跻身重庆市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开启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学校尤其在高水平党建方面发力,完善了党的“六大建设”实施方案,大幅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加强党员“书吧”“微党课”录播室等党建阵地建设,为党员扩展了活动领域;打造智慧党建云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实施党员名师工程建设方案和“双培养”方案,让优秀党员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两年来,学校已经培养了3名党员骨干教师、2名名师,培塑了36名优秀党员,党委、支部、党员、干部获奖25项。

以高水平党建为引领,重庆工商学校在高水平专业、高水平师资、高水平服务能力以及“琢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明显增强。

该校荣获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并作为唯一一所中职学校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文化品牌示范基地。同时与柬埔寨职教开展深入合作,与在越企业和学校筹建“鲁班工坊”,与长江经济带沿线职业院校实施联合办学,为社会各类人员开展培训工作,增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党建融合

培养技能人才走俏市场

作为中职学校的党员教师,在培养德技双馨的技能人才方面有哪些独到之处?学校党员教师彭春艳独创的“四航美丽德育”,获首届中职国家奖学金,彭春艳获重庆市“最美班主任”称号。通过梦想教育、家长委员会、课程思政、三年培养计划等举措,联合学生、家长、老师、企业师傅的力量,形成“四位一体”新中职德育,助力学生筑梦远航。她的“美丽德育”只是学校发挥党员作用、促进育人提质的一个范例。学校还有许多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伍海龙用一本书打开自闭学生的心灵;马祥华、张小锋用贴心帮助和严格训练指导工程测量团队荣获国赛金奖……

党员教师率先垂范,引领着学校所有教师将党建融合于校企合作、教学改革等实际工作中,托起“工商技工”们腾飞的翅膀。

为更好提升育人实效,重庆工商学校研制了“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同时实施教师能力“三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学生、教师素养。此外,学校着力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技能训练方案和“四级”竞赛机制,开展工匠精神和“双创”教育,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

经过多年的锻造和培育,“仪表整洁、品行端庄、文化优良、专业过硬、体魄强健、善于创新”的“工商技工”受到热捧,学校成为重庆、江津产业发展最稳定的培训基地和人才输出基地。

数说>>>

党建工作

去年先后组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党建工作会等共计56次;党员教师讲微党课23场次;校党委与10个党支部签订了《党建目标考核责任书》。

教师队伍

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名、特级教师2名、国家级名师1名、市级名师3名、学科带头人20名、专业带头人32名、中高级职称教师553名。286名教师在教学比赛中获奖。

技能竞赛

近年来,学生获职业技能大赛奖项426项;学校连续11年位列市级技能大赛团体总分和奖牌总数前三甲,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18金42银32铜。

社会服务

年开展社区教育、企业职工技能提升等项目培训6500人左右;送教下乡95场次;为对口帮扶学校培训干部50人次,师生350人次。

链接>>>

勇做教育扶贫先行者

——旅游幼教系党支部扶贫工作掠影

“有贫困生的地方,就有党员教师的身影。”这是重庆工商学校旅游幼教系16名党员教师的共同承诺。

无论是日常交流中,还是工作会议上,贫困学生的状况总是备受老师们关心:“张容这个月生活费够吗?”“赵明月最近状态好些了吗?”“张雨学习有没有什么困难?”

周洁是一个曾因家庭贫困险些失学、性格敏感自卑的孩子。在重庆工商学校党员教师的帮助下,她成功入读该校。入学后,旅游幼教系党支部教师肖婷主动当她的帮扶人,为她送去温暖的问候、真诚的拥抱,终于让周洁变得充满自信,掌握了多项技能,还获得了雷锋式学生、文明学生、优秀学生等荣誉。

正如旅游幼教系党支部书记陈大鉴所说,教师不仅要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还要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

旅游幼教系全体党员教师们主动作为,不仅为贫困生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而且用心用情服务群众,通过送教下乡、开展技能培训、加强控辍保学等,提供有温度的教育,践行着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文秀月 许珊 刘进 图片由重庆工商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