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00亿的重庆“酒江湖” 你还认得哪些老面孔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2-18 15:02

酒博会上的重庆产白酒诗仙太白。

 

▲超市里,人们购买白酒类产品。

▲酒博会上销售的白酒。

重庆每年的酒类消费有500亿元,渝酒占比50亿元,仅一成。

重庆地处北纬30°黄金酿酒带,有超过3000年的酿酒历史。千年酒史,数百亿市场,渝酒如何振兴?

产销白酒

重庆也曾称霸全国

事实上,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渝酒也曾有过辉煌。

在2000年以前,重庆很多区县都有自己的白酒品牌,基本上可以说是一县一酒。

1997年,重庆白酒行业曾评出渝酒十大品牌,其中的前六名分别是诗仙太白、江津白酒、露华浓、笛女、军神、石松。

早在2009年,“金江津”酒就荣获了“中国白酒小曲香型代表”的荣誉,重庆成为全国小曲清香型白酒最大的产销地,典型代表就是江津酒。

但是,作为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东南边缘的重庆,尽管与四川一衣带水,白酒产业却发展缓慢。

目前,本地白酒除江小白占据部分小瓶白酒市场外,金江津、渝北老窖也仅仅在江津、渝北等部分区县坚守;而酉水河已破产,露华浓、笛女几近消失。

重庆白酒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几乎全军覆没,没有一瓶拿得出手的品牌渝酒。

而曾经作为本地高端白酒代表、具有百年历史的诗仙太白,从2012年最辉煌的十多亿元销售额,逐年下滑,跌至2017年重组前仅几千万元的销售额。

重庆市场

本地酒占不到1成

据重庆市经信委食品工业处提供的数据,2017年重庆全市规上企业白酒产值约50亿元,而泸州老窖一年就达到200多亿元,贵州茅台产值甚至超过千亿元。相对来说,重庆白酒规模体量太小。

众所周知,与重庆毗邻的四川一直是中国白酒最重要的产区,2019年四川全省白酒产量实现366.8万千升,占全国46.7%。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653.0亿元,占全国47.2%;实现利润448.8亿元,占全国32%,整体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市场每年有500亿元的酒类消费,重庆本地产酒类仅占50亿元左右,川酒、黔酒等市外白酒却占了九成以上。重庆市虽有69511家酒类企业,但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0%。

差异化之路

或成渝酒突围利器

传统白酒市场一片红海,而找准差异化,走市场细分之路,或成渝酒突围利器。

依托小曲清香的江津酒,江小白不走寻常营销路线,培育年青一代消费群体。

据《2018天猫酒水线上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年轻人最喜爱的酒水品牌中,中国白酒品牌排名TOP5依次是:茅台、洋河、五粮液、江小白、泸州老窖。

江小白靠“小酒”战略,成功突围。

2018年,历经阵痛的诗仙太白酒业完成了改制重组,引进泸州老窖集团参股,利用泸州老窖集团酿酒专家及各方面资源优势,着力在品牌价值、原酒生产、酒体创新、产品包装、工业旅游等方面全面提升。

在前不久举行的重庆第二届酒博会上,酒融荟平台积极接洽引进川酒集团扩大渝酒合作。

酒融荟利用平台上的原酒生产、品牌推广、供应链等优势,与川酒集团在品牌推广、产品销售、深度加工等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为渝酒引进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合作伙伴。

酒融荟创始人之一赖尔明介绍,通过与川酒集团的合作,整体包装打造包括烧酒坊、重庆老字号濑溪河等品牌,深度挖掘渝酒文化,做强酒业文旅,为老字号注入新的活力。

赖尔明表示,虽然酒融荟成立仅一年,但在濑溪河酒业、重庆荣昌高粱农业示范项目、原酒生产等诸多项目上积累了成功的经验,酒融荟平台将引进更多的资源和渠道一起参与渝酒振兴。

重庆市正在制订《渝酒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将打造1-2款名酒,并将和市内外酒类知名平台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实现渝酒振兴的目标。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责任编辑:田文睿
编审:罗梅